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Digg创始人罗斯:传播自下而上的公民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6:48 TechWeb.com.cn

  苹果下一代系统到底怎么样?

  6月26日,上午4点45分,Digg的创始人凯文·罗斯试图睁开眼睛,他将驾驶他的大众到digg位于旧金山的办公室。罗斯的新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两年前,凯文·罗斯产生了一个想法并且放手一搏,让大众发掘网络上最有意思的故
事并通过投票将其贴到Digg.com的头版上。罗斯将自己丝毫不剩地投入到这个项目中,包括他所有的时间、所有的钱、甚至他的女友也因为他倾囊投入Digg而不是按揭买房而跟他发生争论。现在,第三版Digg的范围已经超出科技新闻的范围,包括政治、闲谈、商业和视频,发展态势良好,蒸蒸日上。29岁的罗斯走在他前进的道路上,也许他可能会赚到炫目的六千万美元,或者会一败涂地。

  当罗丝坐在办公室的中央,在做最后的准备,一顶豹皮帽从他眼前掠过,他的一群二十和三十来岁的工程师都坐在桌子上,准备应付可能到来的临时问题和服务器超负。他们打开开关。新闻开始冒出来。速度加快,并在突然间汹涌而至。Digg员工渐渐疯狂了,停在流量表前彼此尖叫。下午4点前,网站新增了超过13000名注册用户,这个数字是平时的八倍。流量数据是上个周一的四倍。Digg发布的新闻可以和blogosphere网站有一拼了。而精疲力竭的罗丝倒在桌子下面打起盹来。

  今天,Digg的地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它现在是美国最受欢迎的网站,根据行业观察商Alexa.com的数据,每天有超过1万人聚集在Digg,阅读并提交4000多条信息。和其他Web2.0网站一样,人们上网注册并创造线上价值。这些“Diggers”上传故事链接并撰写blog,他们希望分享来自其他新闻网站的内容,比如雅虎新闻,或者主流新闻媒体网站如华盛顿邮报。 用户可以点击“Digg it”按钮,实际上就是为该内容投下一票。也可以点“bury”按钮,这条消息就会因为点击量的增加攀升到首页的顶端。这些免费的“Digg 生力军”中94%为男性,其中一半以上的人年龄在二十到三十岁之间,收入更是在75000美元以上。

  社会第一,广告次之

  根据行业跟踪专家Alexa.com的排名,Digg已经是全美第24位大众网站了,正逼近纽约时报(第19位),轻松打败了福克斯新闻网。每天有超过100万人聚集在Digg,阅读、评论和“Digging”4000条信息。在许多Web2.0网站上,人们注册并创造价值。掘客们可以上传那些他们愿意去分享的新闻和博客的链接,这些链接通向Yahoo!新闻频道等别的新闻门户和像华盛顿邮报这样的主流媒体网站。用户可以点击一个“digg it”按钮,实质上就是为这个内容投上一票。得到最多“diggs”关注的新闻将自动放在页面的顶部。Digg的“生力军”中一大半是月薪75000美元以上的二、三十岁的IT从业者。这正是能勾起广告主兴奋的用户群。

  这就是为什么Digg能像磁铁一样吸引来那些精明的广告投资,这和Myspace.com其实是同样的道理。一些收入甚至来自新纽约时报网站。使一篇新闻保持在Digg的首页,用户会通过点击向潮水一样涌向你的网站,新闻网站发现(通过这种方式)他们可以获利更多。Digg通过一家名为媒体联盟的公司获得广告,这家公司由老硅谷约翰.巴德尔创办,它把网站和广告主绑在了一起(Digg很小心地在页面顶部放置一些窄带广告)。迄今为止,Digg的年收入估计已经突破了300万美元。尽管如此,行业人士认为Digg可能只值2亿美元。

  这听起来可不像.com的翻版。知名视频站点YouTube和Digg的收入相当,但是却有些专家说它可以很轻松融到5亿美元。何况,Digg的注册用户每三个月就增加一倍。因此,Digg试图仿效Google。目前,这种模式被众多的Web2.0公司采用:集中建设用户社区,广告就会接踵而来。 “我们知道我们可以用洪水般的广告布满我们的站点并让用户点击,但我们不想这样做,”罗斯说,“我们有一个明确的让公司盈利的方向,并且我们有充足的资金,现在大家对此不用担心,只要我们有持续的点击量。”

  到目前为止,Digg已经成功了。但同时成功也带来模仿和压力。1月份有传闻说雅虎公司投资4000万美元给digg,雅虎否认了这个传言。digg.3发布前的两周,AOL的Digg杀手Netscape改头换面 。 7月18日,AOL试图用1000美元的月收入诱使对Digg贡献最大的50名员工跳槽到自己的站点。罗斯在他的视频周刊上对AOL正在试图“打压Digg”而表现的异常愤慨。AOL在这方面至今未能取得很好的进展,这说明依葫芦画瓢的方法是行不通的。这说明了为什么传统类型的媒体被年轻一代的创造力所吞噬。而其门槛却很低,以至于只需要一个电脑和月租费50美元的网络,便可以使一个孩子成为未来的巨头。

  摇滚巨星的地位

  Rose的交际网在不断的扩张。他在MySpace上的朋友超过了11000个,他是valleywag博客“硅谷最红的人”比赛中的亚军,他还主持一个叫做Diggnation的热门电视周刊 。

  谁是新的geek精英?除了Rose,还有他的好朋友,华尔街的Joshua Schachter,他最近将一个交换链接的站点Del.icio.us以3100万的价格买给了雅虎公司;少年游戏天才Dennis Fong和 Thresh共同创办Xfire游戏公司,并在四月份以1.0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Viacom公司;

  Digg是Web2.0的典型代表,消费者和新媒体与网络社会做点DIY服务,其类似的还有Youtube,目前该站点有超过1亿个视频短片,观众数量与NBC势均力敌。还有的facebook,几乎吸引了高校中的所有人群。而游戏爱好者在一个月内,消耗在Xfire上平均时间高达91个小时——这如同在做一份兼职。

  很多人认为Digg可能成为一种新型的新闻中心,它的社会互动的概念如同滚雪球一样。对罗斯这可能是一个jackpot。罗斯占有公司30%-40%的股份(他没有具体说明)——投资者占有的股份通常多达20%。 但它的价值仅仅等同于一张纸,并和他拥有的其他东西一起蒸发掉。

  自下而上的传媒

  不久,罗斯将他的想法告诉了女友,这是自下而上的媒体的公民新闻。在2004年秋天,罗斯支出1000美元--他毕生积蓄的近十分之一——以每小时12美元的价格制作了网页,他还找了一个每月99美元的服务器空间,最后只剩下一项最大的开销:域名。他本打算用dig.com,但是

迪士尼公司拥有它。他又向digdig.com的所有者提出用500美元购买该域名,但是他们没有同意。最后他终于决定使用Digg.com并为此向该域名的所有者支付了1200美元。 这个站点于2004年12月5日被推出。

  今天,罗斯已经像那些他曾经采访过的人一样了。但依然有人反对他和他的同事,有人说Digg只是一个反刍新闻的网站,另外的人说要建立Web2.0,企业家应该试图围绕企业的多的特点,而在硅谷评论家们也众说纷纭。

  罗斯听到这些评论后说,Digg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就像Facebook、Youtube和Xfire的创始人一样,在蓬勃发展的时代,MBA可以挣钱的梦想充斥这着他们的大脑。今天,看是要看看他们如何通过技术填补他们是日常生活中的空白。 他们建立这些服务并与朋友分享,一旦某些东西开始工作,他们就开始运转于全世界了。这没有什么太特别的除了需要钱。

  所以这次风险投资没有如此强大。Web2.0网站为了资金激烈的竞争。 二十年来,已有近三百家风险投资公司向高科技行业投资。去年在美国,这一数字猛增到866家。同时,网上交易额公司承包,即使这些交易价值在2004年至2005年期间增长了一倍并且仍在继续增长。

  罗斯在拉斯维加斯长大,父亲是一位会计师,他说他的母亲“just chills”。他们住在有三间屋子的房子,属于标准的美国中产阶级。

  1999年他从拉斯维加斯大学辍学后进入硅谷,工作是负责网站编码,这使得他TechTV,并且在2003年辗转到了洛杉矶。但是罗斯感觉是很无聊,他讨厌洛杉矶,如果不是因为他与Adelson之间的友谊,他可能就不会有追求Digg的想法。2003年在TechTV上,罗斯两次采访了Adelson—35岁的Equinix数据公司创始人兼CTO。罗斯和Adelson非常投缘,Adelson扮演成年角色,并且津津乐道,他说,“凯文,你现在29岁了,你必须停止穿短裤”(罗斯始终没有理理睬这个建议)。他一开始就对Digg充满信心。

  忘记门户

  2005年二月,罗斯获得了Digg的第一笔投资。罗斯的朋友Chris Hoar给了他50000美元,Chris Hoar曾创办TextAmerica,一个可以将手机照片贴在blog上的站点。罗斯在为服务器发愁,选他为节省现场检查。Digg甚至没有一个公司的银行帐户,所以Adelson一路晋升和会计帮他完成了下一轮的投资,来自天使投资者的数十万美元,投资人是Andreessen和Reid Hoffman,LinkedIn.com网络公司的CEO。

  罗斯要求Adelson做CEO,Adelson已被过去的繁荣,他的网站价值最高的时候达5500万美元,但他毅然决定做这份工作,即使它意味着要往返于旧金山和纽约之间,那里有他的太太和三个孩子。而罗斯却是单身并且还很年轻。  

  2005年8月,在一间位于SanMateo的综合办公室里,召开了一场不同于往常的招待会。风险投资公司Greylock Partners, 但其中几乎没有网络公司, Greylock的股东戴维斯先生看好Digg。他自己本身就是“Digg生力军”之一,他明白罗斯的先见之明。“这其中没有多少人,”罗斯说。  

  Digg终于有了足够的现金用来支付工资、办公室租金和为员工准备快餐比如Twizzlers和维他命水。Adelson负责雇用及业务管理,而罗斯努力于3.0版。回拉斯维加斯的家或者看看洛杉矶的朋友,每次的旅行罗斯都会有新的想法,比如Digg“stack”,它可以很形象的显示出故事的实时排名,并且可以跟踪站内朋友的活动。

  不过消费者网站仍然是一个有风险的行事业. 像跟早一些的社交网站比如Friendster,“它就好像娱乐圈,”伯克利说的自由人,“如果点击它就会变大。”

  在高科技衰退的情况下,Valley是全世界唯一的一个让有好主意的人一夜成名的地方。但需要慎重的是:几乎每个人都发现六年前, 摇滚明星迅速的陨落为一个平民并不是那么好玩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2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