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加州大学与Google合作支持数字图书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6:10 赛迪网

  作者:子聪

  【赛迪网讯】8月10日消息,Google公司推出的颇受争议的图书扫描计划最近又增加了一位合作伙伴:加利福尼亚州大学。同时,加利福尼亚州大学也正在与雅虎公司、微软公司和Internet Archive公司领导的另外一个团队进行类似的合作。

  Google公司图书搜索集团产品经理亚当M.史密斯在星期二说,Google公司将把加利福尼亚州大学10个校区的100多个图书馆的数千万册书籍扫描成电子版图书,并放在数据库中供读者全本搜索。

  从去年开始,Google公司就一直在忙于对国会

图书馆、牛津大学、
哈佛大学
和斯坦福大学、密执安大学以及纽约公共图书馆的大量公有图书和受版权保护的书籍进行扫描、数字化和可搜索化等工作。

  国会图书馆同时也正在与由雅虎公司、微软公司和非营利性组织Internet Archive领导的开放内容联盟进行合作,将馆藏书籍数字化。

  加利福尼亚数字图书馆的战略通信经理珍妮弗科尔万说,她认为高校系统与这两个貌似竞争的扫描计划同时展开合作似乎并无不妥。

  她说:“我们将我们与开放内容联盟之间的合作视作是一项公益事业,我们愿意将我们拥有的资源最大限度地公开并免费提供给需要的人以造福人民。”

  Google公司和加利福尼亚州大学都没有透露双方合作的协议条款细节。科尔万说,扫描完成之后,Google公司和加利福尼亚州大学将各持一份扫描后的电子版书籍资料。她说,有关的扫描工作将会尽早开始,但是关于从哪里开始以及如何进行扫描的细节问题仍然有待双方协商后确定。

  Google公司将与提供书籍的各大学共享扫描后的电子版书籍的副本,但是依照协议规定它不得擅自将那些电子版书籍资料用于别的用途。比如,那些电子版图书只能通过Google自己的搜索引擎进行搜索,不能提供给别的其他搜索引擎。

  开放内容联盟就是针对Google公司的商业化数字版图书计划的开源计划。开放内容联盟在处理版权问题上也采取了避让的态度,与Google公司的计划不同的是,它一般只将那些不受版权保护的图书进行数字化转换。

  Google公司的数字图书馆计划打算将尽可能多的书籍数字化,对于那些受到版权保护的书籍,它将只提供书中摘录出来的部分词句供读者搜索和阅读。也正是因为Google公司的大包大揽,它已经被代表书籍作者和出版商利益的许多集团告上了法庭,被控罪名是侵犯了那些书籍的版权。 Google公司则对那些起诉予以了驳斥。

  加利福尼亚数字图书馆的管理员丹格林斯坦说:“我们显然非常在意我们与出版商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关系和对方的利益。我们将严格遵守有关的法律规定来操作。”

  Internet Archive组织的创立者布鲁斯特卡尔说,加利福尼亚州大学将继续保持与开放内容联盟之间的合作关系,对此他感到十分欣慰。但是他对于加利福尼亚州大学与Google公司达成双方共享数字化书籍的有限使用权的协议做法予以了批评,他认为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此举有将图书馆系统据为私有的嫌疑。

  卡尔说:“他们这么做实际上等于把他们的图书馆送给了某一家公司,虽然他们怀着为公益事业做贡献的想法对Google公司的权力进行了限制,但是那也没办法阻止Google公司在以后将图书馆里的数字化图书公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