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索用户 你可能彻底被暴露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4:41 东方早报

  文 郑洁

  著名互联网公司美国在线8日承认,公司于十多天前泄露了超过65万多名用户在网上的近2000万条搜索记录,并向用户表示道歉。9日,《纽约时报》又爆出消息,称通过研究这些记录,一位用户的身份已经浮出水面。看来,三个月的搜索记录已足以暴露网上任何用户的身份。

  搜索记录出卖身份

  这位被美国在线编为4417749号的用户名为西尔玛·阿诺德,该编号是美国在线为了保护搜索人身份而设定的,但是,她的身份也正是被这家网站的搜索记录给“出卖”了。

  阿诺德在三个月内用家中的电脑进行了上百个搜索,主题包括“麻木的手指”、“60岁单身汉”和“随处撒尿的狗”。随着搜索不断地进行下去,她的身份变得越来越容易追踪。其中,询问“加州里尔伯恩地区的园艺设计师”、“佐治亚州葛温耐特县湖边出售的住宅”和一些姓阿诺德的人的记录起了关键作用。

  没经过多少调查,阿诺德的情况就渐渐清晰起来:一位住在加州里尔伯恩地区的62岁寡妇,经常搜索她朋友的疾病,疼爱自己的三条狗。当得知美国在线储存和公布了她三个月的搜索记录后,阿诺德女士惊呆了。“我的天呐,这是我全部的个人生活。”她说,“我根本不知道有人在背后窥视我。”

  美国在线上周末已从网上删除了这些文件,称这一供研究机构使用而公布用户数据的行为是未经许可的。但是,那些由阿诺德夫人和其他65.7万美国人完成的搜索记录经复制后继续在网上流传。一个严重的问题暴露无遗:人们在使用搜索引擎时会多大程度地、无意识地泄露自身身份?美国在线、Google和雅虎这些公司汇编此类数据将带来多大风险?“如何用天然气自杀”

  通过搜索,阿诺德女士为大大小小的问题寻找答案,比如,她如何能够为

伊拉克孩子购买文具?最安全的居住地是什么?去
意大利
旅游的最好理由是什么?她的搜索都是一些带有目的、好奇心和渴望的日常问题,5月的一天,她在几个小时内键入了“白蚁”、“有益健康的茶”和“成熟的生活”。

  阿诺德的询问成为数百万美国在线搜索数据的镜子,反映了他们对成为母亲、癌症病人、大学生和音乐爱好者的关心。2178号用户的搜索是“喂母乳时避免的食物”,3482401号用户寻求“卡里路计算”的方法,3483689号用户搜索歌曲《一次又一次》和《乘风飞翔》。

  有些时候,这些搜索泄露了用户的私人感情和个人尴尬。3505202号询问“情绪低落和医假”,7268042号键入了“害怕配偶蓄谋欺骗”。

  还有许多搜索则是关于两性的,“儿童色情”和“如何用天然气自杀”等搜索提出了一个问题:法律机构能够和应该如何对待此类信息。

  不过,有些信息也可能起到误导作用。一开始,观察者可能觉得阿诺德患上了一系列疾病。她的历史记录包括“手抖”、“尼古丁对身体的影响”、“口干”和“情绪失常”。但是在采访中,她称她经常为朋友搜索医疗知识以缓解他们的焦虑。

  隐私话题已耽误太久

  互联网公司储存用户搜索记录早已不是秘密。在此之前,隐私提倡者已多次谴责这些公司,后者通过追踪用户的上网“痕迹”来获取广告和其他方面的利润。

  《纽约时报》没有公布最初发现阿诺德的人,但许多博客作者8日声称,他们通过研究数据识别了其他一些美国在线的用户。

  《搜索:Google及其对手如何重写新商业规则和改变文化》的作者约翰·巴特勒指出,美国在线的“失足”虽然不幸,但如果人们从此开始明白他们所处的危险,这也可能带来一线希望。

  “只有这些错误才能让我们提出此话题。”他说,“看到这些数据泄漏我很难过,同时,我为我们能够将此作为一种文化来谈论感到振奋,(这个话题)已经耽误太久了。”

  背景

  不小心泄漏了65万用户

  美国在线8日承认,公司泄露了超过65万多名用户的网上搜索数据,并向用户表示道歉。称他们将用户搜索数据提供给了有关研究机构,侵犯了用户的隐私权。

  该公司是大约10天前将用户数据在网上贴出,供研究机构使用的。但8月6日,有人在自己的博客上链接了研究机构的网站,消息才迅速传开。

  这些数据文件包含有大约1900万个用户搜索的资料,其中包括用户查询的关键词、查询的时间及用户是否点击了搜索结果。

  美国在线后来从网上删除了这些文件,但这些文件已经在互联网上传播开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