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业观察:Web2.0梦想照进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5:46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互联网之蓝

  Web2.0火热的背后代表着新的革命性力量的崛起:互联网用户持续增长,且消费能力强劲;客户决定一切,而不仅仅是技术

  撰文=金错刀

  《梦想照进现实》是导演徐静蕾的新作,这部票房一般的电影在网络上却有着极高的知名度。拜Web2.0的机遇所赐,徐静蕾已经成为网络上最炙手可热的明星,连带广告代言费也水涨船高。但是,这部电影似乎也影射了目前甚嚣尘上的Web2.0的现实—梦想很灿烂,现实却很残酷。奇虎董事长周鸿甚至称之为Web2.0幼稚病—投机心态严重,没有原创的想法和商业模式。

  代表互联网未来趋势的Web2.0上,有哪些代表价值创新的蓝色力量?

  互联网10强的梦想与现实

  在“中国科技100强”中,互联网行业的前10强分别是:网易、携程、腾讯控股、空中网、TOM在线、掌上灵通、搜狐、盛大、新浪、第九城市。其中,营收的前三名分别是:盛大、网易、新浪,这说明大者不一定是强者。营收增长最强的三名是:第九城市、网易、空中网。ROE(净资产收益率)的前三名分别是:网易、携程、搜狐。

  值得一提的是不在10强内的百度,百度是第一次进入“百强”榜单,其业绩表现虽然一般,但是百度的经验表明,只要立足于客户基础的价值创新,就能打破游戏规则,分得一块大蛋糕。

  在互联网10强的盈利点上,网络广告仍占有较大的比重。在一些分析师看来,互联网已经成为主流媒体,但中国网络广告占全部广告支出比重仅为约1.5%,远低于世界约5%的平均水平。2006年中国互联网广告将在用户数增长、技术进步以及先进广告模式的驱动下,仍然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

  但是,网易和搜狐等的经验表明,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来自网络广告以外的收入至关重要,这才能保持ROE、ROA的健康循环。新浪在今年的“百强”榜单里排名76,去年排名是12,产生了大幅下滑,最大的拖累就是来自于销售增长和ROA的乏力。

  互联网公司在多元化的道路上大步向前,腾讯于2004年进军休闲网络游戏市场,仅用一年时间就成为业界领先,2005年10月,腾讯拍拍网正式开通,开始进军C2C领域。有的互联网公司则希望在Web2.0上建立后发优势,比如新浪、搜狐都在博客上投入重兵。

  Web2.0的背后:客户决定一切

  在资本的助推下,Web2.0正成为新一轮互联网产业热潮的发展标志和趋势的总称。麻省理工的《技术观察》就对Web2.0有过精辟的分析,“博客、RSS、播客(视频分享)等符合Web2.0定义的技术,都在强调分众传播的对等信息交互,也就是信息接受者同时也是这些信息的创造者,若干的博客汇集成新的信息输出者,每个人在挤奶的时候还要喝奶,这其中自身的商业循环,绝不可能以浅薄的收费服务或者广告来衡量。”

  易观国际分析认为,虽然Web2.0代表了未来的发展趋势,然而在用户规模和结构、用户使用惯性和广告主认同上仍然尚未就绪,因此,易观国际预计2008年底Web2.0市场将开始爆发,市场规模将达到21.44亿元,而2006年总体规模将达到1.65亿元。

  相对于Web2.0所带来的疯狂梦想,Web2.0的那小的可怜的市场规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Web2.0火热的背后代表着新的革命性力量的崛起:

  1.互联网用户持续增长,且消费能力强劲。根据CNNIC的调查,截止到2006年6月30日,我国网民人数达到了1.23亿人,与此同时,我国也进入宽带时代。宽带上网网民总数达到770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400万人,增长率为45.3%,而宽带上网的计算机数也迅速增长到2815万台。大约有2800万人经常使用博客,占网民总数的比例为23.7%,而半年前这一数字为1500万。

  2.客户决定一切,而不仅仅是技术。技术创新为互联网的发展带来强劲的动力,但是,来自客户的价值创新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识。Google有一则价值观:以用户为中心,其他一切纷至沓来。用户群体的增长并不是通过电视广告活动,而是通过用户的交口称颂来实现的。这一信条甚至被许多Web2.0公司奉为黄金法则。

  从技术创新到管理创新

  相对于技术创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把眼光放在管理创新上,这才是价值创新的根本所在。

  Google就是通过管理创新而促进技术创新的例子,据Google中国区总裁李开复介绍,Google通过管理创新,既成功地解决了研究与开发脱节的问题,又在管理成本和研发效率上达到了最优。Google管理创新的策略之一是采取小团队方式;另一种策略是:在Google公司里,没有截然分开的研究部门和产品部门,所有工程师的头上都戴着R(研究)和D(开发)两顶帽子。

  携程也是一个擅长管理创新的例子,在“百强”中,它的排名是11。相对于网络行业,携程却提出了“要用制造业的标准做服务业”,携程也习惯于把众多的旅游服务称之为产品。携程创始人之一、董事长梁建章自2000年就开始把CRM、平衡记分卡、六西格玛等管理理念引入携程。现在携程内部有30个能熟练应用六西格玛管理方式运作项目的黑带和绿带。

  移动之蓝

  在联合证券的分析师看来,互联网的未来在于移动。虽然网速慢,内容缺乏及收费模式不够清晰仍然困扰着移动增值业务,但移动业务仍然有着巨大的利好:1.庞大的用户基础;2.便捷的使用终端和;3.3G技术的推动。这将使2006年成为无线增值业务爆炸性增长的起点。一个经常被提及的细节是,2001年,仅靠一项短信业务,就拯救了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

  中国是全球手机拥有量最大的国家,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大约为美国的一半,但手机用户却是美国的两倍,目前中国手机拥有量约3.5亿部,是电脑拥有量的7倍。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用户开始通过手机访问电子邮件、信息和其他网络服务。CNNIC的数据显示,国内手机上网人数为300万人。

  全球第一大广告集团奥姆尼康(Omnicom)旗下BBDO广告公司最近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当今的消费者更愿意选择没有电视的生活,而不能没有手机或电脑。其中“中国消费者对无线终端的选择”上,60%是电脑,30%是手机。在对手机的选择上,中国和国际并无多少差距。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