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6中国科技100强专题 > 正文

盛大:陨落之后能否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5:30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陈天桥承认失误,欲收复网游“失地”

  采访·撰文=高炜

  去年的明星,一年之后变成了饱受质疑的对象,这就是盛大娱乐。在去年《数字商业时代》百强评选中,盛大高居第三名,净资产收益率(35.12%)和投资收益率(255.05%)在百
强排名中同列第一。

  然而一年之后,盛大的网络免费模式饱受质疑,盛大盒子“中道而卒”,在百强评选中跌落至第57位。

  盈利能力持续下降

  2005年,盛大全年营收虽然达到18.97亿元人民币(2.35亿美元),较2004年度的12.99亿元人民币增长46.0%,但净利润仅为1.65亿元人民币(2050万美元),较2004年的6.10亿元人民币下降72.9%。

  此种情况到2006年的第一季度还没有改善的迹象,甚至更加恶化。2006年第一财季盛大净利润仅有150万美元,与去年第一季度的2660万美元相比,大幅度下跌了94%。

  与其后变,不如现在变

  自从去年4月盛大转型数字家庭互动娱乐后,其盈利模式和产品服务一直饱受质疑,而随着其业绩的急剧下滑,股价也在大幅度缩水。

  在最近的Chinajoy高峰论坛上,陈天桥没有回避盛大近期的失败问题,特别举例提到几款运营失败的游戏,及盛大在平台建设方面的“先天不足”。

  但他依然强调盛大的目标并未更改:建成一个“领先的互动娱乐媒体企业”,其中的“互动”是指服务方式,“娱乐”代表提供的内容,“媒体”代表盛大的商业模式。

  与此同时的某些迹象表明,盛大准备在其发家的领域—网络游戏上重整旗鼓,收复失地。6月28日,盛大宣布与英特尔结成合作伙伴,共同推广3D大型多人角色扮演类游戏《龙与地下城online》。但最近的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网易占据了38%的市场份额,九城为21%,盛大已经退居第三,为20%。

  陈天桥近期曾对媒体表示:互联网时代变化是常态,不变是非常态,与其别人变,不如自己变。与其被动变,不如主动变,与其后变,不如现在变。

  我们现在还无法预计明年的盛大在百强中的排名是变得越来越高,还是继续滑落,甚至从百强中消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