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农业部门户网功能日增 排名居全球同行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2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八日电(记者 尹丹丹)中国农业部副部长牛盾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国农业部门户网站中国农业信息网的功能日益强大,在世界农业网站排名位居第二。

  牛盾在向记者介绍中国农业信息化建设时说,农业部门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各省级农业部门、九成七地(市)和八成县级农业部门都设有信息管理和服务机构,六成四乡镇设立了信息服务站,发展了二十多万人的农村信息员,从中央到地方建立了农业
信息工作体系。全国三十一个省、逾八成地级和六成以上县级农业部门建立了农业信息网站,已形成覆盖全国的农业信息网络群。

  他说,中国的农业

信息化正在形成新的格局,并呈现出政府的主导化、需求的复杂化、渠道的多样化、工作的交织化以及发展的社会化等五个趋势性特征。

  牛盾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农业信息

化工作将重点加快推进“金农”工程和“三电合一”工程。“金农”工程是指建设农业监测预警系统、农产品和生产资料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农村市场与科技信息服务系统;开发整合国内、国际农业信息资源;提升中国农业信息网的支撑能力,建设延伸到县乡的全国农村信息服务网络。“三电合一”工程是指综合利用电视、电话、电脑等信息载体,有机结合、优势互补开展信息服务。力争到“
十一五
”末,使“三电合一”覆盖面达到二千个县,受益农户达到一点四亿户。

  同时,认真做好宏观服务和微观服务,如:继续执行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系统定期信息发布制度,每月向社会发布主要农产品的国内外市场供求、价格、库存状况及走势。大力推进“三项建设”,即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理论建设,提高农业信息化队伍整体素质,对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和信息采集、加工、分析、共享、发布(服务)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建立相应的制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