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信产部新通知阻Google入市曲线 SP日子吃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0:22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闫威 广州报道 尽管Google在全球互联网企业中长袖善舞,但中国信息产业部近日出台的一则《通知》着实让其左右为难,该通知下发后,外资借内容通道曲线进入基础电信市场的做法再次被政府叫停。

  今年的11月1日,也是那些已经在中国运营增值电信业务公司自查的大限,无数互联网企业此时正忙于重新翻开电信法规,详细阅读新《通知》内容,以免落得无法经营、红牌罚
下的命运。

  政府严查 Google补票

  Google和微软的MSN去年进入中国运营的外资互联网企业,在此《通知》下发前,Google中国ICP(互联网信息服务)牌照是否违规问题已经在今年2月开始遭遇信产部调查,甚至被看做是这次通知下发的背景之一。

  按照信息产业部相关规定,外资企业若自己申请ICP牌照需要180个工作日,这意味着差不多只这道手续就需要近1年的时间,这也促使迫不及待拓展市场的Google选择了让拥有ICP证件的赶集网代为运行其Google.CN域名的策略。

  外国互联网企业如此进入中国运营此前不乏先例,雅虎使用的是原3721的ICP牌照,eBay使用的是易趣ICP牌照,亚马逊则使用卓越网ICP牌照。这在整个业界是比较普通的现象,国内增值服务提供商出租许可证和短信特服号也是政企之间彼此心知肚明的“潜规则”。

  “境内电信公司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外国投资者变相租借、转让、倒卖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也不得以任何形式为外国投资者在我国境内非法经营电信业务提供资源、场地、设施等条件。”7月26日,信产部发出的《关于加强外商投资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对此再度严明纪律。

  上述《通知》并非首创,只是对五年前《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强调和补充,在2002年开始施行《规定》中指出:“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的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的外方投资者在企业中的出资比例,最终不得超过50%。”这也与中国加入WTO时的电信开放承诺相符合。

  按国家有关政策,涉及外资的网站申办经营许可证时,须先进行外资股份的剥离,待完成外资剥离后,方可受理。“我们一直跟信息产业部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在任何国家遵守当地法律是我们必须做的事情,Google已经向信产部提出了ICP牌照申请。”谷歌中国公司媒体负责人崔瑾如此表示,不难预见,未来3个月,将是国外互联网企业最后补课的忙碌阶段。

  “《通知》将迫使跨国互联网企业必须采用合资不控股的方式来经营,这无疑增加了外资进入的门槛,削弱了其在中国的利润。”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陈德全分析。

  SP日子越发吃紧

  “这些外资公司能够进入国内互联网领域,其实也说明他们已跟监管机构有些共识,这通知现在看起来苛刻,具体执行如何现在还不知道。”瞄着谷歌对其做法不太满意的某公司职员如此表示。

  当然,除了跨国公司以外,此政策甫一出台,也让处于寒冬期的众多SP们更觉风声鹤唳。诺盛电信首席运营官宋勇军表示:“国内有全网SP近1000多家,很多以靠出售许可证号和特服号码为生。”而对租用ICP证书需求最大的就是那些急于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这无疑断了SP的一大财路。

  由于当前大多数网络公司都涉足无线增值服务业务,因此新政也将波及整个互联网领域,尤其某些国外互联网公司还要将域名和

商标重新交还国内企业。

  “这是对此前运营商整肃SP市场的策略的延续。既是规范电信市场也是防止外资借内容通道曲线进入基础电信市场。”宋勇军认为,

  “电信业务将来发展的两个方向是宽带化和移动化。各家运营商全业务运营也就是搭建一个平台,随着WTO开放,如果不加以限制,许多网站也可以做互联网接入服务,然后借用这个平台发展VOIP等业务,就可通过这种曲线救国的方式进入基础电信业务。所以,必须加强监管。”

  陈德全这表示,“这一政策的来临并非突然,是对运营商政策的承接。而政府的动机也非常明朗:一是2004年以来,国内为谋求高利润而非法操作的SP,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必须整顿;二是SP的运营涉及到内容,政府必须对导向性的内容有一定的监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