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韩流坚冰待破 本土网游绝地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3:34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迅速发展,网游的经济价值日益凸显。不仅是韩国,欧美和日本的游戏产品也纷纷杀入中国市场。这既推动了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也大大刺激了中国游戏开发企业的神经。全国各地多个高新区纷纷建立了以游戏开发为主的产业基地。

  随着自主创新战略的提出,中国的网络游戏开发商们大规模的自主开发开始了。然而,国内的游戏运营商津津乐道的却还是韩国游戏。中国网游与韩国的差距究竟在什么地方?
如何打破韩国游戏对中国市场的垄断?本报记者 周东报道

  7月25日,韩国的16家网络游戏企业来到中国,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韩游戏交流会。16张大桌子布满大厅,40多家中国游戏运营商依次就座,与韩国企业展开一对一的交流。

  “这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这种形式的交流会。”中韩网络游戏交流会主办方负责人朴勋哲表示,韩国企业的中国之行主要是为了寻求与中国网络游戏运营商、销售商和代理商的合作。他再三强调,参会的16家韩国网络游戏制作企业的作品大多是原创,且画面精美、制作精良,极具竞争优势。

  “崇韩”背后的经济账

  据悉,韩国网游受到中国运营商的青睐并非一日之功,韩国方面也为此下了一番功夫。早在几年前,韩国游戏就盯上了中国市场。韩国软件振兴院、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等机构在北京曾举办过一系列关于韩国游戏企业的展示宣传活动。据统计,仅2004年韩国的

在线游戏出口额就达到2.5亿美元,其中40%的收入来自中国市场。

  “我们支持过国内的游戏产品,结果一败涂地。”北京网捷信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杨丽失望地表示。网捷信曾于2004年11月代理国产网游《魂Online》进入公测,一年之后,该游戏并没有使网捷信见到钱。直到今年6月,该网络游戏进入完全免费状态,原来出售点卡的盈利模式也随之取消。“韩国游戏不仅质量有保证,而且韩国企业在产品开发、技术合作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实力强于国内的开发团队”。

  天津市天幕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网络运营经理吴迪更是直截了当:“韩国的游戏开发商创新能力强,而中国的游戏开发商模仿能力强,成熟的产品太少,大部分属于抄袭的范畴。”

  易达阳光公司负责人无奈地说:“国内的游戏产品很难一下抓住网迷的心,代理这些产品风险很大。”

  更多国内运营商分析,中国的玩家集体协作能力不强,大多倾向于单独作战的游戏。韩国公司开发的游戏产品更适合中国玩家,像《天堂》、《传奇》这样的游戏比较适合中国市场。据悉,此次交流会上的游戏产品也基本上属于这一类型。

  尽管韩国游戏如此吸引国内运营商,但天价的代理费也着实让运营商们望而却步。“800万!还仅仅是保证金。”吴迪夸张地做着手势,“真是太贵了!”他摇摇头遗憾地走开了。

  本土游戏绝地反击

  虽然国产网络游戏有很多不足之处,但国内的开发商们也并非两手空空。

  作为国内网络游戏起步较早的地区之一,上海的网络游戏企业成为我国原创网络游戏开发的生力军,其自主研发的游戏已超过了引进游戏的数量。上海集中了全国半数网络游戏研发、运营企业。2005年,仅上海的盛大网络、第九城市两家企业的销售收入即达23.62亿元。另外,江苏、浙江两省的几个主要城市也都将动漫游戏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支柱全力打造。

  由于企业和所在地政府的双重努力,近年来,已有部分企业在走向国际市场的道路上迈出了前进的脚步。

  从《幻灵游侠》开始,天晴公司在过去的六七年中一直坚持走国际化的道路。每年在全球规模最大的游戏展会E3上,天晴都获得国外媒体的一致好评。天晴甚至获得了UBI重量作品《英雄无敌》ONLINE版本的开发授权和亚洲区独家运营权。天晴公司CEO刘路远表示:“我们的目标不只是成为国内最出色的游戏开发商,而且还要开发出可以在世界范围内与任何国家的任何产品竞争的中国制造的游戏。”

  作为早期进入东南亚市场的成都游戏开发企业,逸海情天科技公司已与国外某著名投资机构达成融资意向。去年,逸海情天又成为国内首批进驻中国火炬新加坡科技园创业中心的企业之一。由其开发的《海天英雄传》在海外已经吸引了6万名注册用户;DreamI(梦想岛)跨平台游戏软件目前在荷兰、

意大利
澳大利亚
三国通过测试。借助参加游戏大展E3的机会,逸海情天得以在更多国家寻找游戏业的渠道潜在合作伙伴,“目前就连南美的一些国家都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

  也许这是个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是国内的运营商花大价钱买别人的产品,另一方面,我国的开发商开发的产品又受到海外市场青睐。

  政府支持尤为重要

  当前,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正处于发展期,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预测,2006-2010年,我国网络游戏产业增长率将达35%。专家分析,随着这一产业的市场不断扩大,企业竞争的日益激烈,行业门槛会越来越高,小作坊式的经营已经无法适应竞争的需求,必须加大投资力度。网游产业的发展需要强大的投资资源,而融资体系的建立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其中政府的支持尤为重要。

  在韩国,政府对游戏企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其中包括由文化观光部出面组建韩国游戏支援中心,向韩国游戏产业提供从资金到技术上的多方面支援;成立游戏投资联盟,政府每年向游戏产业投入的资金多达500亿韩元,并为游戏企业提供长期的低息贷款。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于永湛表示,中央财政打算设立专项基金,鼓励优秀作品的研发,其中包括网络游戏。

  另一方面,培养人才也是发展国产网络游戏的重要环节之一。韩国有众多的专业院校,大力培养游戏专业人才,为游戏生产提供了基础保障,而国内网络游戏的策划人员则凤毛麟角,这从与游戏开发的相关职业薪酬直线上升的趋势中可见一斑。培养有创造力的技术人才和懂经营的管理人才是当务之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