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曹国伟软过渡接掌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7:37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京华时报:曹国伟软过渡接掌新浪

8月3日上午,曹国伟开始自己的财报说明“处女秀”。本报记者 刘军 摄

  8月3日,新浪发布今年第二季度财报。这在以往,只不过是例行公事,但对今天的曹国伟来说,自己主政下的首份财报显然意义非常。透过一段倾斜上扬的增长曲线,曹国伟对新浪不动声色的软过渡接班初告成功。

  世界杯照亮曹氏财报

  “我从新浪上市后,一直负责做财报,从未见过一个季度环比增长超过30%,这在新浪历史上是第一次。”3日上午,曹国伟以这句底气十足的开场白,开始自己的财报说明“处女秀”。按照网络企业的通常做法,这样的说明会一般是一季度一次,分别由各自的CEO出面主持,这属于CEO们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曹国伟所说的“历史纪录”,是指二季度新浪在网络广告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战绩———2950万美元的广告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45%,比上一季度增长33%。看着这组漂亮数字,估计曹国伟心里最懂得什么叫做“世界杯经济”了!

  举世瞩目的2006世界杯足球赛在德国开战后,网民们争先点击网页了解最新赛事的同时,大量广告订单也集中奔向这种新型媒体,大小网络企业的账户金额也随之飞速跳动,其中飞涨最快的当属新浪一家。

  “世界杯网站给我们带来的广告毛收入在800万美元左右,大致比例为:60%在第二季,40%是第三季。”按曹国伟说的这一数字推算,二季度新浪的广告收入中约有500万美元得益于世界杯,其实际上支撑起本季度新浪广告收入增量的大部分。

  世界杯就这样照亮了这家中文门户的财富,这对新上任的曹国伟有如久旱逢甘露。此前,新浪广告增长放缓,无线增值一路下滑,其他业务也可谓前景渺茫,世界杯广告的强劲注入,无疑消除了此前业界对曹国伟营收压力的担忧。财报显示,二季度新浪净营收537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净利润104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和上一季度也有增长。

  新舵主不动声色接盘

  新浪总部的总裁办公区内,汪延和曹国伟的办公室东西相邻,门上只标姓名,不标职务,不过这倒也方便———当3个月前CEO汪延的职务换成副董事长、原CFO曹国伟接任CEO时,两人不用换办公室,连门上的标牌都不用换,两个老搭档就开始了各自的新角色。

  对于不同CEO主政下的同一家公司,人们习惯将其分隔为不同时代,而新浪已先后度过了沙正治时代、王志东时代、茅道临时代和汪延时代,到曹国伟已经是第五朝。不过,曹国伟并不希望把自己的上任当成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只想完成一场不动声色的自然过渡。

  “从某种意义上讲,我并没有把自己特别定义为一个新官,在很多业务上其实我已负责经营了很长时间。”曹国伟笑言,自己唯一有些不习惯的是“以前做决定时,上面还有汪延这层保险,现在没了”。

  为尽量淡化这种时代差别,曹国伟上任至今避谈自己的“施政纲领”,以示自己是进一步实施前任已定好的发展战略。财报说明中,他甚至于不愿意总结自己上任数月的主要工作,以示今天的工作只是过去工作的自然延续。曹国伟更没因为自己的上任,而在公司内展开人事调整。

  这种“软过渡”,在企业掌门人更替中并不多见。

  业务线主攻网络广告

  关于企业未来的战略安排,对于一位新任CEO来说,本来就是绕不过去的问题,实际上,曹国伟自己心里也早有蓝图。

  “其实我们现在已收手回来做门户网站这块了,现在无线增值是一个很独立的业务,跟门户关系不是很大。我们应该把精力和关注点集中在门户网站的内容上,然后去发展相应的广告业务,”因为二季度财报中广告收入的突出表现,所以曹国伟和记者谈起对广告业务的看法时,自然而然地说出这个“战略”,言毕却不忘加上一句,“这其实早在年初就已定下来了。”

  不过,无论是年初定的,还是年终定的;无论是汪延定的,还是曹国伟定的,对新浪来说,这都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决定。此前的几年里,号称第一中文门户的新浪,并不甘心于仅仅关注内容和相应的网络广告一块,先后涉足电子商务、即时通讯和网络游戏等多项业务,但至今并无建树,部分业务甚至已倒手他人。“主攻网络广告”战略的提出,显然将决定这家老牌网络企业今后的道路。

  “国内的网络企业靠什么挣钱?无非就是广告和游戏。”曹国伟认为,多年来新浪一直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广告投放平台,集中力量挖掘这个市场,仍然是前景无限,“千万不要小看广告市场,这是未来互联网最大的市场!”

  这样的判断,显然和另一件大事———2008北京奥运会有着很深的关系。

  奥运会成为最大赌局

  远在德国的世界杯足球赛,尚可一举给新浪带来800万美元的广告收入。相比之下,两年后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将可能产生多大的收入规模,足以让大小网络媒体们浮想联翩。一场奥运商机持久战早已在众多网站间展开,其中最激烈的莫过于新浪、搜狐这对老冤家。

  8月3日下午,就在新浪发布财报的同一天,搜狐宣布,阿迪达斯正式冠名搜狐体育频道,共同出击2008年奥运会。对此,新浪某高层有些“不屑”地表示,“这算什么啊,我们的体育频道几年前就让耐克冠名了,这就是差距。”

  这是两组非常有意思的组合。耐克和阿迪达斯在重大赛事合作上,一直有着不同手法。阿迪达斯喜欢赞助大赛本身,而耐克则总选择赞助运动团队或运动员;而在新浪和搜狐之间,他们却不知不觉也形成这种相似的分歧。搜狐成功获取2008奥运会网络赞助商的身份,而新浪则多次公开表态,并不看好这种耗资巨大、权限很少的投入,言下之意属“主动放弃”。

  新浪配耐克,搜狐配阿迪,正好形成对抗双方。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多次表示,搜狐将借助奥运会赞助商优势改写国内门户格局。曹国伟则认为,不管哪个公司、不管哪个网站,靠买一个权利、买一个内容或者一个名义,根本改变不了市场格局。

  不管是曹国伟,还是张朝阳,2008年奥运会都是一场持久战!

  京华CEO问卷

  你认为自己最大的才能是什么?

  我的才能太多了。假如说最大的,应是一种直觉判断力。有很多事情没做过,但可按照自己的感觉去判断对和错。

  你觉得什么类型的人在经济上一定会成功?

  永远不吃亏的人。

  你最喜欢在什么环境下工作?

  当然是比较自由的环境了。

  你最欣赏什么样的员工?

  不需要我做什么就能把工作做得非常好的人,不用费心。

  你会开除什么样的员工?

  怎么说呢?我没想过。实际上我还从来没直接开除过什么人,但我比较不喜欢说的多、做的少的人。

  你希望员工把你定义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觉得应该是一种可以交心的朋友吧。我希望他们在我面前能够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出来。

  你在管理中碰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

  要看在哪里。比如说负责财务时,可能我的下属人不错,但专业性不够,所以很多事情最后得我自己做;管理工作主要是管人,有时想要动一些人就不太好做,但是不动又不行,这就挺难的。

  如何处理好和老板的关系?

  对不同的老板,关系应该是不同的。但我很特殊,这么多年和老板关系都是比较互补的,没有什么矛盾。我在新浪先后给三任CEO当CFO,这在行业内几乎是很难想象的。

  你一天工作多长时间?

  应该是10—12个小时。

  将来有一天,你是否会创立一个自己的品牌?

  这看机会,我现在至少没什么机会。

  你希望给下一任留下什么?

  希望建立起能够自己运营的一套系统,谁离开都不特别重要。

  你在什么情况下会退休?

  系统能够自己运作,不用我去管事时。但我觉得很难讲什么时候不做,现在让我静下来一会儿都挺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