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京华时报:新浪舵主出身新闻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7:22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京华时报:新浪舵主出身新闻记者
曹国伟怎么也没想到在新浪一呆就是七年。本报记者 刘军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这些照片都是全家旅游时我自己拍的,”在有些简陋的办公室内,曹国伟指着桌旁的一组照片向记者介绍,一回头自己正好对着摄影记者的镜头,曹国伟眼睛一亮,“我现在也用这种机器!”

  对曹国伟来说,惟一能将自己与过去连接的,估计就是照片了。多年以前,他是一名新闻记者,热爱摄影,如今他的身份是新浪新任CEO,已经“很少有时间拿相机”。

  首届电视新闻学生

  曹国伟1965年出生在上海,和大部分的上海人一样,曹国伟一直不愿意离开上海,成绩优异的他在高考时选择了家门口的复旦大学新闻系,这已经是1984年的事情。

  “那时候考新闻系太难了,班级里面好多都是各省的

状元。那时候老师告诉我们,等毕业了,我们文章写不过中文系的,研究做不过历史系的,辩论说不过政治系的,但是我们要培养出一个‘新闻眼’,这是别人没有的。”曹国伟回忆,这段时间,他开始喜欢上了摄影,后来还当上了学校摄影协会的会长。

  到今天,曹国伟依然保持着这个兴趣,“不过已经很少有时间拿相机了,汪延也喜欢,但他能坚持,出去的时候到处拍,而且还很讲究,坚持要用胶卷。我就将就了,而且也就偶尔和家里人出去的时候拍一下。”在曹国伟的办公桌旁,净是两个女儿的大特写照片。

  1986年,复旦大学开办第一届电视新闻专业,直接在本校大二学生中招收。“只有10个名额,那时候电视台已经很热门了,全上海就一家,好多人都想去。”几番考试之后,曹国伟顺利入选,但多少带有些运气,“我的口语不是很好,一开口人家就知道是上海人,但是要考播音,还好主考老师让我以最后一名通过了。”就这样,两年后大学毕业,曹国伟进入上海电视台,成为一名电视新闻记者。

  为了爱情懵懂留美

  “和你一样,那时候是经济新闻记者,有时候扛机器,有时候还出镜。”迹象表明,那时候的曹国伟并不属于那种典型的“有志青年”,对于自己未来的事业似乎并没有太多的想法,基本属于生活型青年,然而现实却给他提出了一个难题。

  当了一年的电视台新闻记者之后,现在的太太、当时的女朋友———一个同校同专业小一届的师妹也毕业了,不过她并不想留在上海,而是准备移民香港。在当时,这是一件天大的事情,内地公民想要去香港几乎比出国还难。

  “那时候能走的就是去美国

留学这条路,所以就开始考托福了,”此时的曹国伟,对美国几乎一无所知,甚至于连选择什么学校,什么专业都一塌糊涂,“主要是看学费便宜些,还有就是以为在国内大学学的什么专业,出去了还是要选同一个专业,不知道可以换专业。”

  1989年,为了爱情,曹国伟有些懵懂地来到了美国,开始在奥克拉荷马大学攻读新闻学硕士,这个上海青年的生活道路也开始发生巨大变化。“学了一年,才感觉选错专业了,放弃又觉得可惜,”直到两年后顺利拿到新闻学硕士,曹国伟才进入奥斯汀大学修读MBA。

  此时,正是海湾战争后美国经济萧条期,普通MBA毕业的人都找不到什么好工作,于是曹国伟改学了财务专业,这一改,也正式确定了曹国伟未来的人生道路。1993年,曹国伟毕业进入五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两年之后,跳槽普华永道。

  歪打正着加盟新浪

  20世纪90年代中期,正是美国硅谷IT淘金运动兴起的时代,专业提供审计及商业咨询服务的曹国伟也得以参与众多科技企业的上市之路,这为他下一步的职业经历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在普华干了几年之后,我开始寻找一家可以落地的企业。”据悉,这在会计行业中,是一条很普遍的发展道路,目前国内的大部分科技企业财务官,都“毕业”于这几家著名会计事务所。大约是在1999年年中的时候,曹国伟已经看上了两家硅谷的企业,但在具体选择上却有些犹豫,于是便向自己一位社会经验丰富的老朋友请教,他就是时任新浪首席运营长的茅道临。

  “没想到老茅跟我说,‘干脆你到新浪来看看有什么机会吧’,并马上把我介绍给正在美国的王志东。”王志东时任新浪CEO,正在美国忙活着新浪上市的问题,由于政策瓶颈,国内网络企业的纳斯达克之路始终没能通行,焦急的王志东正缺得力干将。

  “考虑了两天,答应下来之后当天晚上就开始到新浪美国上班了,”连续几周时间,曹国伟每天要忙碌十六个小时,一边在普华完成工作交接,一边到新浪以财务副总裁身份接手上市流程,“以前参与过很多家企业的上市,但就没见过新浪这么难的,给美国证监会的报告就先后提交了八份。”

  半年之后,新浪成功上市,按照许多“财务官”的习惯,企业上市结束,自己也差不多可以另找新职了,实际上曹国伟开始也是这么安排的,“进入新浪的时候,估计自己可能在这里呆上一年多吧!”

  新浪财神三朝元老

  谁也没想到,这一呆就是7年,在此期间,新浪的CEO从王志东换成了茅道临,之后又换成了汪延,而曹国伟则一直主持着新浪的财务工作,一个财务官能同时获得三任当家人的信任,这在国内网络行业极为少见。

  身为公司“财神”,曹国伟首要的任务是主持新浪的大小收购,从早期的讯龙、网兴,到后来的财富之旅、UC,“每笔收购我都经手了!”这其中,最成功的当属2003年1月对无线增值服务商讯龙的收购,此时的新浪,空有中文第一门户之名,但来自网络广告的单一收入规模微薄,讯龙的购并,迅速改善了新浪的收入水平,到2004年,新浪16亿元的营业收入已经相当于网易和搜狐之和,其中过半来自无线业务。

  当然,新浪的购并之中也有失手的情况,2003年底,新浪重金收购“酒店预订网财富之旅”,企图和携程、e龙一决高低,几年下来,不见成果,到了2005年中,只能将其转手卖给e龙;2004年中,新浪又以3600万美元收购聊天工具UC,时至今日,这笔购并也并没能给新浪带来什么亮点。

  不过,所有的这些收购,相对于此后的炼制“毒丸”阻击盛大收购来说,都要逊色得多,一直藏在幕后的曹国伟本人,也正是从这时候开始为业界所关注。

  炼制“毒丸”制服盛大

  北京时间2005年2月19日零时,农历新年刚过,网络运营商盛大公司突然宣布,通过纳斯达克二级市场成功购进新浪近两成股份,从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在正式公布之前,盛大董事长陈天桥想要礼节性地电话通知汪延,不料正在国外度假的汪延电话关机,陈天桥于是打通了正在澳洲的曹国伟的电话。

  “虽然挺突然,但也不觉得奇怪,当时的股价,他进入是正常的。”可能是在资本市场呆久了,对于盛大的突袭,曹国伟自称自己当时“没什么特别反应”,“想做的第一件事是必须赶紧开个会”。由于此时新浪的高层们分处在全球各地,会议在第二天才通过跨国连线召开。

  曹国伟分析,对新浪来说,盛大的出现有些意外,但对于盛大来说,此举也肯定属于临时出手,因为此时纳斯达克刚刚出现对中国概念股非常不利的消息,新浪股价一路下滑,出现了大量的抛售,陈天桥也才有机会大量接盘,若非如此,他不可能买到那么多。

  在盛大突袭之后的第四天晚上10点,新浪抛出一份“股东购股权计划”,俗称“毒丸计划”,规定盛大只能再购买不超过0.5%的新浪

股票,假如超过,其他股东将有权半价增持公司股票。此举无异于彻底扼杀盛大增持股票的机会,而陈天桥手中现有近两成的股份,并不能撼动新浪现有管理层的地位。

  “毒丸”成功制服住陈天桥这个外来者,亲手制作出这一“毒丸”的,正是曹国伟,他的名字也开始出现在公众面前,带着一份神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1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