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敏思起死回生难释博客生存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2:54 北京晨报

  十多天担惊受怕之后,敏思博客重获投资输血,这让它与“第一”称号擦肩而过——国内第一家因缺钱而关门的博客网站。重获新生,让敏思先前弥漫着离别伤感的“关门声明”颇似一场炒作。

  但必须承认,即使是炒作,“关门声明”式的惊险自虐,也不是同行敢轻易尝试的。敏思已受“内伤”,过去的十几天里,其麾下大批博客资源被新浪、搜狐、猫扑分走,那是
千金难买的人气。

  有人预言Web2.0的“冬天”即将到来,敏思的复活,并不能反驳这种论调。张朝阳说,大门户网站不过在等待时机,等博客真的开始赚钱,他们将用巨大的财力和资源在瞬间就把市场抢走。

  张朝阳的话现在不能全信,但问遍全行业,有几个人能说清博客圈子要活跃到什么程度才有广告价值,广告商又要到什么时候才会认同,而一旦认同,又会不会通过广告施加影响,改变“纯洁”的博客内容?

  博客网站要活下去,最直接的方式,莫过于向那些爱写博客或爱看博客的人收费,一种是订阅收费,另一种是使用收费。但关键在于,不管是谁最先提出收费,在短期内,永远会有财大气粗的对手坚持免费。多年的电子邮箱大战,早已预言了博客故事的结局。

  没有

木子美,没有
芙蓉
姐姐,迄今为止,那些提供博客服务的网站,多数还保持着纯洁,虽然有的是故意装纯。问题是,这场理想主义的游戏还能玩多久?而如果在生存的压力下向资本力量靠拢,那崇尚自由个性的博客精神必然将昙花一现。结果可能恰恰如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