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上海居委会选举首次采用网络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17:03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江跃中) 不用填写选票,只要轻点电子选票上的投票按钮,就可以完成一次民主选举的投票。在昨天举行的闸北区宝山路街道第八届居委会换届选举中,1400位芷江中路294弄居民区选民和宝华居民区的居民代表,平生第一次体验了采用网络投票方式行使民主权利的新感觉。这在本市还是第一次。

  特别选民证

  从上午8时开始,芷江中路294弄居民区的选民就络绎不绝地来到居委会,参加第八届居委会换届选举。他们领到了一张特别的选民证,证上多出了两个数字编号:选民证号和选民证验证码。选民们走进居委会,发现选举大会会场有20台电脑,电脑屏幕上显示出《基于社保卡的电子投票系统——居委会选举(直接选举)》的登录界面。原来,这是本市首次实行的电子选举。每一位选民只要在电子投票系统的登录界面输入本人选民证上的选民证号,并且用验证码进行校验,就可以进入本人唯一的一张无记名电子选票。

  查看候选人

  对于每一位候选人,选民都可以用鼠标点击其姓名,查看其基本情况,为自己投出神圣一票提供参考。最后,轻点电子选票上的投票按钮,无记名电子投票就顺利完成了。与此同时,这位选民的投票结果已被电脑实时统计出来。如果对同一个人重复投票和超过规定名额投票,电子投票系统就会及时地提醒你。

  异地也可选

  不仅如此,电子投票系统还提供了网络投票的功能,为那些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到现场投票的选民创造了跨越时空阻隔参与选举的便利。当然,网络投票在登录界面上略有不同,选民只要填写社保卡号码和发卡日期,就可以登录网络选票界面,进行同样的网络投票。

  工作强度轻

  对于选举工作人员来说,电子投票系统的实时统计功能大大减轻了点票、发票、计票、唱票的工作强度,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并且确保了统计结果的准确性。同时在专门设置的电脑屏幕上,选民们可以随时了解选举的统计结果。

  与294弄居民区不同,宝华居委会实行的是代表选举。每一位居民代表携带的社保卡成了数字化的居民代表证。只要把社保卡插入小小的移动POS机,几秒钟后,每位代表就可拿到一张打印了代表证号和验证码的热敏纸条。凭着热敏纸上的代表证号和验证码,代表们坐在电脑面前,迅捷地登录电子投票系统,点击鼠标,就可以完成电子选举。电子投票一结束,统计结果就出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