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视频产业萌芽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9:06 财经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卿晨“目前中国的广告市场上互联网广告只占市场总额的1%~2%,而网络视频广告只占不到总额的10%。不少广告主也看好视频广告。”千橡互动联席首席运营官的刘健对网络视频产业前景是如此看待的。

  就在不久前,世界杯期间的视频争夺战曾经牵动了无数人的心,众多互联网从业者也从中看到了网络视频产业蕴藏的巨大潜力。

  赛迪顾问分析师文芳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认为,“国内的宽带入户数量剧增、个人自制视频大量出现、整体社会环境的发展已经越来越适合发展视频产业啦。”

  世界杯催熟视频产业

  第十八次互联网报告显示:中国宽带用户已达7700万,超过中国互联网用户数一半有余。

  “随着宽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用户已经不再满足在网络上阅读文字和图片。”首届中国宽频播客峰会(cbs2006.cnw.cn)组委会专业人士这样说道。

  刚刚过去的世界杯大赛,成为视频产业初露锋芒的一个舞台。搜狐巨资垄断视频片段之举,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

  计世资讯近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今年世界杯期间,国内有5000万人通过网络流媒体形式关注世界杯新闻。从目前的接入网络、传输技术等方面来讲,以流媒体形式报道世界杯已经成为球迷欣赏世界杯的重要补充媒介形式。

  央视市场调研公司的调查结果同样印证了这样的说法。

  日前,央视市场调研公司发布的一份关于世界杯网络视频媒体研究报告显示,近九成网民关注搜狐网世界杯视频。

  “视频技术带来了新媒体革命,这场革命的火刚刚点起来,现在有点儿不经意,但是这个产业很快会得到所有人重视。”8月4日,搜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向《财经时报》透露说,在世界杯中,搜狐公司已经尝到了视频技术所带来的甜头。

  最近,搜狐还与阿迪达斯达成关于冠名其体育频道的全面合作,“视频是我们吸引客户的优势之一”。张朝阳说。

  “网络视频是一个众所周知的趋势,没有人能阻挡得了。”海润影视新媒体部门负责人张春雨同样认为。

  产业链条已形成

  “仅仅有需求趋势是不够的,用户只是处在网络视频产业链条的下游。他们虽然触发了网络视频产品的需求,但是,网络视频产业的关键环节在产业链条的中游和上游。”中国宽频播客峰会某组委会成员表示。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讲,节目制作方,也就片源的提供方处在产业链的上游,它的利润来源于中游平台。各家宽频网站相当于一个销售平台,为用户提供服务,以此连接用户和节目制作方,处于中游环节。

  以OpenV为代表的网络视频搜索是中游环节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此外,深圳的视频系统提供商瑞福特最近发布了集点播、直播、互动于一体的SmartStream视频平台。这种方案提供商也是视频产业链的中游角色之一。

  对于上游节目制作方来说,片源质量的高低,是体现其利益的先决条件。而对于中游环节宽频网站和视频搜索服务商来说,通过何种途径,以何种方式为用户提供服务,是其发展的关键。

  “而中游环节即得利润的高低是检验网络视频产业成败的惟一标准。”该成员强调。

  《财经时报》调查了解,目前网络视频的盈利形态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点播收费,另外一种是视频广告。

  “对于网络视频,广告客户是认同的。视频网站直接向用户拿钱是很困难的,但如果有了好的片源,跟广告客户拿钱还是比较容易的。”

  在欢乐传媒总裁董朝晖的构想中,点播收费模式远远没有视频广告的方式可行。

  董朝晖的观点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观点。

  

摩根士丹利调研机构专家认为:“中国网络广告市场销售额平均每年增长35%左右,今年有望达到46亿元,由于网络视频广告的兴起,到2010年这一数字将扩大至157亿元。”

  该专家同时表示:“虽然网络视频广告有一定的市场预期,但不能说明是网络视频产业的惟一利润形态。”

  正在筹建期的东方乐视网CEO叶强认为,随着网络视频用户的不断增长和优秀片源的不断丰富,点播收费不失为一种良性的盈利手段。

  “在技术创新的带领下,网络视频产业或许会迎来一次商业模式的飞跃。”东方乐视网CEO叶强最后强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