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两虎争斗流氓软件专题 > 正文

天使投资人周鸿祎:3721与我已经没任何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0:42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Conline产业资讯 操刚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很多复杂的网络环境以及一些流氓插件的干扰已经让很多的网民不堪负重,我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怎样来通过一种中立的软件来为互联网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使用环境,360计划我在雅虎的时候就曾提出过和卡巴斯基来进行合作,但当时的雅虎总部并没有同意我的建议,因此一直被搁浅。但这件事却一直放在了我的心上,我之所以做
这个软件也只是还了当年一个意愿而已。”

  8月3号晚七点,北京西子湖茶楼,一身休闲打扮的周鸿袆准时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行色匆匆的他略显疲惫,胡乱凑合着吃了点东西之后,周鸿袆率直坦露了自己为何开发安全卫士360的想法。

  互联网需要一个中立的维护软件

  “我们回过头来看看互联网这几年的发展,插件作为网络环境运行的一个重要的部份,是必不可少的,例如我们平常所要看到的flash播放,视频播放包括一些IM功能的实现,都离不开插件的支持,但随着这些技术的普及,这种东西已俨然演变成了一种扰乱网络环境的恶意流氓软件,更有甚者,卑劣到直接修改计算机的注册表甚至将恶意代码直接注入到了产品驱动里,计算机一旦装上该软件就无法卸载,一些恶俗到家的插件甚至要你格式化硬盘才能彻底的除掉。”

  他表示,安全卫士360作为一款完全免费的公益性软件,目的就是为了给网民提供一个清净的上网环境。“就算奇虎现在不去推这款软件,很多公司也都会有去做这件事情,例如微软就一直在积极的筹划推广自己的反病毒和反间谍防御软件。”

  “我的意愿就是能把安全卫士360做成一款绝对的第三方中立的开源软件,今天的互联网已到了插件泛乱的时代,网民也已不堪负重,我希望能有这样的一批热衷于维护网络安全的有志之士来和我们一同开发和推广这款软件,奇虎愿意在这方面进行投资。”

  眼中的流氓软件

  在被问到安全卫士360如何去评判一款软件是否是流氓插件时,周鸿袆表示:“其实是不是流氓软件我们是无法作出准确的判断的,但有三点,我们是可以作为参考依据的,第一,当某一款软件安装完毕之后就不能卸载或者说卸载很不方便的时候,我们就会判断出这款软件存在问题。当你不能给用户提供一种很自由的选择空间,就说明这款软件存在有一定的负面。第二,功能不强,主要职责就是弹广告的软件。毫无疑问,这一类软件就完全是广告商蓄意散布广告的一种手段,这种软件不但不能给你提供一种有用的功能,同时不停弹出的广告会让人觉得心烦意乱。第三就是在安装某些安装同时捆绑的一些插件的时候,其提示不是很明显,显得若有若无,轻描淡写,这一类蓄意蒙混的插件也将受到限制。

  “我做人一直有一个原则,认定一件事我就会坚持做下去,如果将来有一天,所有的网络用户都不在去用安全卫士360了,那就真正达到了我的目的,因为所有的插件都在规避以上的几点,网民势必又有了一个安全舒适的上网环境。”

  安全卫士360与3721

  在很多人的眼里,作为3721的创始人,周鸿袆应该与它有着不可割舍的情感,但当我们问到最近被炒得火热的安全卫士360与3721的冲突之时,他却表现出了出奇的平静:“其实我知道你们一直都想要问这个问题,从我离开雅虎的那一天起,3721就不再属于我的了,跟我也没有了任何的关系,我在雅虎的时候,3721和XX助手的赞誉度还是很高的,虽然也有一些争论,但至少消费者还是认可并接受的,但到了今天,我想就算我不说很多用户也能够看到这款软件的变化。安全卫士360本意就是为了去维护一个好的网络环境,这中间只要有一些恶意的软件在从中扰乱,就会被剔除掉,当然,这并不代表这一切的过程都是由安全卫士360去完成,真正的决策权还是在用户手里,如果你觉得有些软件对你是有帮助的,你完全有选择保留的权利……”

  说到最后,这位36岁的天使投资人明显有了些许激动,虽然他一再重申自己与雅虎中国已经没有了任何的瓜葛,但激动的言语与举手投足之间,我们似乎也读懂了这其中蕴含着他许多割舍不断的情紊。

欢迎参与调查

你认为3721网络实名是否是流氓软件?

不是
说不好

你是否支持奇虎360安全卫士的这种行为?
支持
不支持
说不好

  相关报道:

  阿里巴巴:奇虎董事长周鸿祎违背职业道德

  跟踪报道雅虎原3721员工欲起诉奇虎

新浪科技-财经时报联合调查

你认为流氓软件能否给网站带来利益
获益颇多,得到了大量的流量和收益
适得其反,激怒了网民招致抵制
毁誉参半,大部分网民被动的让他们受益
说不好

你认为目前清除流氓软件最大障碍是
已成规模,触动利益面太广
清除技术手段落后
尚无清晰定义,清除标准不统一
说不好

你认为流氓软件最终害了谁
大多数网民
那些正规经营的网站
整个中国互联网环境
那些用流氓软件作弊的人

你觉得流氓软件标准该由谁制订
杀毒厂商或者奇虎这样的公司
开源软件这样的第三方组织
相关的政府机构
说不好

你认为流氓软件盛行局面会有何改变
肯定会有法律出台,流氓软件被严办
所有人都一起抵制,流氓软件慢慢消失
乱久必治,自然就会好一段时间,再继续恶化
维持现状,或者越来越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