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两虎争斗流氓软件专题 > 正文

雅虎中国称原3721员工拟起诉奇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9:41 南方日报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结果会是如何?两家互联网公司却正在重新演绎这个成语故事。昨日,雅虎中国方面表示,数名原3721员工认为奇虎公司严重侵害了3721公司的利益,恶意损贬雅虎软件,希望能够以公司名义对奇虎公司进行起诉。而事情的起因竟然是奇虎方面称其净化网络的“360safe”产品遭到了3721方面的阻挠。

  两件事导致这次风波

  围绕着3721这个产品,最近两家公司闹起了不小的风波。首先是奇虎方面表示,其最新推出的产品“360safe”(一种专门清除恶意软件的工具)在3721处遭到了抵制。

  “此软件强制所有用户自动升级,并在最新升级模块中内嵌了修改、干扰360安全卫士正常工作的功能模块。”奇虎方面在新闻稿中如此表示,但据知情人士指出,这里所指的“此软件”正是3721。

  几乎在同一时间,某公关公司又向媒体发布了这样一则新闻《微软中止与“雅巴”合作关系》,称“在先后被雅虎中国、阿里巴巴收入旗下,两度易主之后,原3721网络实名已经‘名存实亡’,这是促使微软放弃与雅虎中国合作的直接原因”。而这家公关公司据称是奇虎所委派的。

  于是,两件事情促成了雅虎中国与奇虎之间的战争。

  理性对待公司之间的竞争

  雅虎中国方面向记者透露,部分3721公司员工表示:“上网插件是周鸿祎(原雅虎中国总裁、现奇虎公司董事长)当年创立的,并且其采用诸多强制下载安装等手段推广方法,导致原来3721被背上骂名。”并且称,“奇虎利用原先3721的技术,做出一款产品通过流氓手段来遏制我们,并且不顾事实,还称我们是流氓软件,奇虎现在这么做,不仅破坏正常经营活动,而且严重损害了我们的商誉。”

  雅虎中国方面转述这名员工的说法称,周鸿祎和奇虎之所以最近明目张胆地攻击原雅虎,这可能与周鸿祎当初和雅虎签订的禁止同业竞争合约于今年8月到期有关。

  但是奇虎方面却否认了这些说法,“周鸿祎与雅虎签订的同业禁止竞争合约已于去年12月份到期,阿里巴巴公关部新闻稿与事实严重不符。”奇虎发言人肖洁表示:“我们已经向阿里巴巴发出律师函,希望诉诸法律来解决。”

  部分互联网人士表示,公司之间的竞争是正常的,但是一定要理性看待。联想到之前百度与搜狐之间的口水仗,“希望两家公司能心平气和对待竞争,将用户放在第一位,不要因此伤了和气。”某门户网站高层表示。

  本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石秋菊

新浪科技-财经时报联合调查

你认为流氓软件能否给网站带来利益
获益颇多,得到了大量的流量和收益
适得其反,激怒了网民招致抵制
毁誉参半,大部分网民被动的让他们受益
说不好

你认为目前清除流氓软件最大障碍是
已成规模,触动利益面太广
清除技术手段落后
尚无清晰定义,清除标准不统一
说不好

你认为流氓软件最终害了谁
大多数网民
那些正规经营的网站
整个中国互联网环境
那些用流氓软件作弊的人

你觉得流氓软件标准该由谁制订
杀毒厂商或者奇虎这样的公司
开源软件这样的第三方组织
相关的政府机构
说不好

你认为流氓软件盛行局面会有何改变
肯定会有法律出台,流氓软件被严办
所有人都一起抵制,流氓软件慢慢消失
乱久必治,自然就会好一段时间,再继续恶化
维持现状,或者越来越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