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工商时报:新浪CEO看淡移动增值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23:3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程武 3日北京报道

  第二季度净利仅比去年同期多40万美元

  今天,新浪(N a sd aq:SINA)公布了截至2006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新浪第二季度净营收同比增长16%,达到5370万美元,净利达到1040万美元,仅略高于去年同期,去年同期为1000万美元。

  采访中记者获悉,新浪营收大增而利润未能上升的原因除了该季度市场费用的上升外,还在于移动增值业务收入的下滑及其毛利率的下滑。造成移动增值业务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新浪向移动运营商支付的数据传输费用增加及内容制作成本上升。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不是由于世界杯为新浪带来了广告收入的大幅增长,上任不久的新浪首席执行官曹国伟交出的新季度财报就难有亮点了。曹国伟对记者表示:“我不看好移动增值业务,它会呈现持续下滑的局面。虽然本季度的业绩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但移动运营商最近公布的政策调整预计将在未来几个季度给移动业务的运营环境带来更多挑战性和不确定性。”

  新浪公司在2006年7月7日发布的新闻稿中披露了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调整移动增值服务政策的消息,调整内容包括:延长移动增值业务新订用户的试用期并设置两次提醒确认,以及向已订购短信、彩信、W AP业务的客户发送提醒短信,告知其已订购的移动增值业务的种类和资费情况。新浪认为,此次政策调整将对公司未来的移动增值业务营收产生重大的不利影响。随着中国移动的省级分公司相继出台各自的相关政策,新浪将继续对事态发展保持密切关注并进行评估。2006年第二季度,新浪42%的营收来自移动增值业务,其中约有67%与中国移动的月订购服务有关。

  曾经有“短信养活了互联网”之称的移动增值业务为何走起下坡路呢?曹国伟分析说,由于这一市场鱼龙混杂,迫使移动运营商不断加大规范的力度,这就造成了成本的不断上升和经营环境的艰难。

  实际上曹国伟上任以来一直强调的就是“内容、内容、内容,广告、广告、广告”。

  他要做的就是不断优化新浪的内容,增加网民原创信息,带动新浪流量和品牌的上升,从而吸引更多高端广告。在更远的未来,曹国伟看好移动互联网,就是凭借新浪在互联网上的内容优势,将业务模式复制到手机等移动终端上,再造几个新浪。(4A4)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