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战术对垒:百度的中国创造Vs.谷歌的中国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5:59 新浪科技

  作者:杨百林

  Google明确“中国制造“战术

  昨日(8月二日)Google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在中关村附近一家咖啡馆安排了一场小型沙龙,向媒体正式推介了6位新近加盟Google中国的技术高管并且公开表示Google要走上“中
国制造“的发展道路。

  随着搜索市场竞争压力的加大,各大厂商都将产品和服务的中国化摆在当务之急。李开复与Google的6位研发带头人在公众面前首次露面,外界将此次活动解读为李开复的援军已正式到华。在市场占有率,技术研发,用户体验满意度等方面均落后于百度这一尴尬状态下,Google打出的“中国制造”牌能否扭转颓势将成为今后互联网搜索行业的看点之一。

  中国创造对决中国制造

  作为中国搜索引擎代表的百度,依仗长期以来的技术创造基础和提供给中文用户的完美体验已经连续多年雄踞国内搜索行业头名。究其原因,奥妙就在百度本着“搜索无限可能”这一理念所进行的创造之中。相比于百度纯粹为中国网民设计创造的一系列搜索服务,Google中国遭人诟病的“汉化版”战术想掠取中国用户的欢心更是难上加难。以至于美国本土媒体都对Google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一片悲观:近日美《投资者商业日报》就以《中国搜索引擎无惧庞大的美国对手》为题发表了对百度未来发展和其

股票在Nasdaq走势上的看好以及对Google中国的几许担忧。

  李开复特别强调,他在中国的目标是要炼造一个具有创新精神的,世界一流的研发团队,而不是一个外包中心。相比前期抛出的100%复制Google技术到中国、Google技术中国零贡献等消极言论,Google这次显然吸取了公关语言不当的错误,但是中国研发不能只停留在公关口号这一层次上。作为世界最大搜索引擎,Google的技术研发能力不容置疑,但是传统的美式思维方式能否转变将是其发展的命门,中国化并不是只在Google.com的后面加上cn就可以实现的。此次六位技术超人从美国总部支援而来,仅仅是传递来自Google总部的高新技术?还是融入中国国情开发出真正适宜国人使用的搜索工具尚且有待进一步观察。如果使用创新技术研发的新产品还是带有浓重美式风格的中国制造品,那六位强力援军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如果李开复不想看到Sohu张朝阳对于Google在中国没戏的预言成真,更应思考一下仅仅是中国制造能否立足中国。

  Nasdaq力挺 “中国创造“

  目前两大搜索巨头的对决可以用Create in China Vs. Made in China来概括。不久前,Nasdaq中国区首席代表劳伦斯·潘曾就百度的中国创造精神给与高度评论,并表示不希望看到中国成为全世界的制造基地,中国乃至全亚洲的发展都需要China Idea的刺激和促进。

  由此来看,只有当更多的China Idea作为民族产业发展的动力时,中国企业才会真正走上世界的最高舞台。无论是作为搜索引擎的百度,代表门户的新浪、网易,国产IM王者腾讯还是网游至尊盛大,无疑都是中国创造的产物。他们不仅代表了中国IT业的技术水平,还充分体现了中国IT人伟大的创造性。

  对于Google来说,技术研发只是实现本地化的过程,把制造上升到创造层次才是吸引中国用户的王道。也许,在如何辨析“制造”和“创造”这两个中文词汇时,Google还是有必要放下世界老大的虚荣,多向更懂中文的百度讨教一下。 因为这不仅是Google发展所必经的道路,也是真正造福中国用户所必经的道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