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调查显示:查询交通路线和目的地服务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5:58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搜索”,是目前中文网页上出现次数最多的词语之一,网民几乎可以在任何一个网页上看到搜索的按钮。随着搜索技术的不断发展,垂直搜索已成为搜索引擎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各大搜索引擎厂商纷纷个性化的搜索服务,如硬盘搜索、论坛搜索、国学搜索、地图搜索等等,其中地图搜索是2006年竞争最激烈的服务之一。

  地图搜索是服务商目前向用户提供在线地图服务的主要方式。iResearch艾瑞市场咨询研究发现,目前国内的绝大部分在线地图信息服务仍处于本地信息服务的发展初期,或正处于由地图搜索向本地搜索过渡的阶段,大多停留在仅提供地理方位搜索+交通路线+黄页信息的初级阶段,尚没有整合为完善的本地信息搜索服务。目前,用户可以通过地图信息服务,找到指定的城市、城区、街道、建筑物等所在的地理位置,也可以找到最近的所有餐馆、学校、银行、公园等等;地图信息服务还为用户提供了路线查询功能,如:怎样换乘公交车,如何选择最佳路线驾车出行等。

  根据iResearch最新发布的《2006中国在线地图服务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在现有用户中,最受欢迎的在线地图信息服务种类是查询交通路线、换乘车次和目标地点的地图搜索,有92.7%的用户曾经使用过,而最经常使用的比率高达66.8%,远远高于其他服务类别。而查找POI信息为主的本地信息服务(本地搜索)曾被60.8%的用户使用过,最常使用的比率为12.5%。其次是政府公益性的电子地图和公交客运公司的交通指南,再次是博客(Blog)网站以及手机上的地图服务,最后是维基(Wiki)站点。这些数据表明,

中国地图信息服务主要类型还是集中在地图搜索层面上,用户对本地搜索和本地信息服务的认知还够深入,作为处在由地图搜索向本地搜索过渡时期的地图信息服务商,要注意引导用户对本地信息的认知。

  

调查显示:查询交通路线和目的地服务受欢迎

  iResearch副总裁邹蕾女士在谈到在线地图服务是如是说,“我国的在线地图信息服务仍处于发展初期,提供的服务还比较单一,以线路和地理位置查询为主,而未来在线地图信息服务的发展必然是互动性强的本地信息服务,也就是我们说的web2.0。未来在线地图服务必然成为一种新兴的广告载体,在其基础上衍生出来的营销模式也将成为未来企业营销的亮点。艾瑞作为新经济领域的专业研究咨询公司,如何推动营销市场的发展,如何引导企业使用高效的营销手段是研究的重点之一。为此,我们在8月23日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举行‘2006艾瑞新营销年会’,年会的理念是‘创新营销理念,提升品牌价值’,希望借此此次年会给更多企业、营销专家提供更多交流与互动的机会,从而推动营销行业快速发展!”

  作者:新闻工作室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