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类是否还在进化 专家称进化方向无法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6:5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人类是否还在进化 专家称进化方向无法预测
人类的进化历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文章题:进化与我们。

  哈佛大学进化生物学家史蒂文·平克说:“人类仍在进化吗?从道德与智力水平提高的意义上来说,我想是的。但在生物意义,即基因库的改变上,就没法这样说。”不过,如果一定要表个态的话,平克也清楚自己的立场。他说:“包括我在内,人们更倾向于认为,人类在10万到5万年前,即人类发生分化前,就完成了生物上的显著进化,这样才能确保各个
人种在生物上是相差无几的。”

  考虑到一旦说错带来的政治影响,平克这种立场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平克在一个重要方面是完全正确的,即从行为上观察人类进化即便不是不可能的,也是非常困难的。不过,要说人类已经停止进化,却又越来越难找到支持这种立场的科学依据。最近的种种发现显示,我们不得不抛弃人类在约5万年前就完全停止了进化这种观点。实际上,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人类目前仍在进化。

  进化的证据

  以去年芝加哥大学的蓝田的发现为例。蓝田发现,有两种参与大脑发育的基因都是在人类历史近期才出现的,并在人类中迅速传播。其中一种是小头症基因(microcephalin)的变体,这种基因是在6万到1.4万年前出现的,但现在人类中已经有70%携带这种基因。另外一种是ASPM基因的变体,这种基因仅有1.4万年到500年的历史,但目前全球已有1/4的人口携带这种基因。

  迄今,还没有人了解这些基因的功能,不过,蓝田的发现可能就是冰山的一角。随着黑猩猩基因组的公布,遗传学家能够一一描绘出人类分化出来后的约700万年间基因组的演化历程。他们还将能够确定首次发生突变的确切时间--无论是在几百年前还是数百万年前,以及每次突变在人类进化过程中可能起到的作用。

  有关人类正在进化的发现给我们提出了许多问题,有些问题令人不安。比如,如果平克的担心得到了证实,即最终证明各个人种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并不是同等的,怎么办?如今,与其说我们能够生存下去取决于基因,倒不如说取决于技术。鉴于这一点,自然选择是否仍是人类发展的动力?基因组的改变会在何种程度上改变我们看重的特性,比如智力?1000年以后,人类会是什么样子?人类当前进化的问题也许是个雷区,但我们不能继续对这个雷区视若无睹。

  如果被问及我们是否仍在进化,大多数专家都会赞同平克的说法,即这取决于如何界定进化这个词。那么,有哪几种说法呢?从最广义的角度来说,一个物种的基因库在一段时间内发生的任何变化都可以称为进化。基因库指的是某个时间点上,物种所有存活个体含有的基因总和。从这个意义上说,所有物种,甚至通过克隆繁殖出来的生命都在不断进化,因为一段时间后,随机突变必然会使DNA发生变化,另外,同一物种内,个体的繁殖能力必定有高有低。

  基因之船

  不过,如果不这样界定进化,问题就有点复杂了。把某个时间点上,人类含有的基因总和想像成一只“基因船”而不是“基因库”,也许更容易理解进化是如何发生的。想像这只船正在含有人类所有可能基因的大海上快速航行,海水代表着人类历史上出现的基因总和。让这只船自行航行,那么它就会漫无目的地漂流,这就是“遗传漂变”,即一个物种在没有任何外力的作用下不断发生随机性变化。

  现在,想像我们这只船有一叶帆,因此,当风吹起时,它似乎有了目标,于是就调转船头,朝着某个方向前进,这就如同自然选择或性选择,即基因船在外力的作用下改变航行方向。在自然选择中,动力是指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而随性选择来说,动力是某物种中的部分个体倾向于与具备它偏好特点的个体交配,于是,这些特点就会在该物种中变得更加普遍。

  现在想像船上有舵,且有人在掌舵,这就相当于人工选择,类似于养狗或养植物。甚至还可以通过遗传工程对基因船实施人工选择。这些都是有可能的,可是上述各种力量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我们进化呢?

  毫无疑问,遗传漂变在人类进化中发挥了作用。但是,考虑到遗传漂变不会使物种的外貌或行为呈现明显的取向,因此很难衡量遗传漂变的作用大小。有些专家认为,自然选择的重要性正逐渐上升。这种说法具有争议性,但即便这些专家是正确的,由于遗传漂变具有无目的的性,因此它的重要性十分有限。

  自然选择失效了吗?

  什么使我们认可自然选择呢?自然选择赖以发生的遗传物质是在源源不断地产生--人类的基因组也会不可避免地发生突变--其中一些遗传物质占有选择优势,这一点毫无疑问。但有没有什么选择压力在起作用呢?

  伦墩大学学院遗传学家史蒂夫·琼斯曾下过著名的论断,即对人类来说,自然选择不再重要了。他指出,自然选择的作用机制是确保基因最适应环境的个体存活、繁殖的可能性最大。但是,在世界已经得到了充分发展的情况下,物种存活与否不再取决于基因。琼斯说:“仅仅500年前--这个时间在进化史上相当于昨天--英国婴儿活到成年的几率只有50%。而现在,这个数字约为99%。在生育后代的问题上人们也越来越平等。在中世纪,有些富人养育了许多孩子,而许多穷人则被迫入伍或出家。如今,这种情况已经不复存在。”琼斯推算出,与我们的农民祖先生活的那个时代相比,存活率与生育率的变化已经使自然选择起作用的几率下降了约70%。

  自然选择发挥作用的几率并不完全像一些报道琼斯观点的文章暗示的那样为“零”。即便是琼斯也认同下述观点,即基因仍会影响存活和生育。使人体对新病种有抵抗力的基因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比如,在非洲部分地区,CCR5-32基因出现的频率增加了,这种基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人类避免感染HIV-1。

  还有一些例子更令人迷惑不解。几千年来,多巴胺D4受体基因(DRD4)的一种变体更加常见了。这种传播速度说明这种基因得到了积极的选择,尽管原因尚不清楚。这种变体与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有关。

  因此,自然选择仍在起作用,有些进化生物学家认为,如果今后发现更多这种例子也不足为奇。他们指出,我们目前正处在一个技术快速进步的时代,也就是处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这恰恰是自然选择起作用的条件。毫无疑问,过去,技术进步曾推动自然选择的发生。比如,乳畜品种的培育就是选择了一种使成年人能够消化乳糖的基因。那么,现在,技术进步为什么就不能推动自然选择呢?不难想像选择压力今天仍可能在起作用。比如,剖腹产手术的实施可能正选择使婴儿在子宫中长得更大的基因。

  技术与文化因素

  包括平克在内的一些专家认为,技术进步不一定会推动自然选择。他们说,一旦文化形成,人们就可以通过非遗传手段来适应环境的变化,比如更多使用技术手段或通过文化传承改变行为。虽然从许多方面来看,这种看法是正确的,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进化已经停止。技术和药物使几乎人人都能生育后代,但也会使不健康的基因留存在基因库里,从而可能导致“逆向进化”。美国盐湖城犹他大学人类学助理教授格雷戈里·科克伦说:“宽泛得选择和高突变率也许正导致许多功能尤其是免疫功能逐渐退化。”

  另外,文化本身也可能推动自然选择。圣迭戈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克里斯托弗·威尔斯曾经详细阐述了这种观点。威尔斯在《脱离控制的大脑》一书中说,文化与基因之间曾经且现在仍在发生积极的相互作用,从而加快了人类最突出的特点--心智的进化。这种进化始于拥有相对发达大脑的人类祖先靠智慧而不是体力兴旺发达起来。威尔斯说:“毫无疑问,这种最重要的选择压力至今仍在作用于大脑功能。”

  这就是蓝田最近有关大脑进化的发现引起轰动的原因之一。蓝田赞同威尔斯的看法,即人类进化的特点是我们的智慧塑造了环境,反过来,环境又使人类向我们希望的方向进化,而且蓝田确信这种模式仍然有效。但威尔斯更进一步认为,在当今世界,没有人可以样样精通,因此优势就在于人无我有。他说:“我推测,我们不仅变得更加聪明,而且正在选择行为的变通性。”如果威尔斯是对的,那么就意味着我们的基因船正逐渐扩大。

  蓝田的发现还激发了一些具有争议性的观点。去年,科克伦与其同事亨利·哈彭丁发表一篇论文宣称,1000年来,自然选择提高了德系犹太人的智力水平。众所周知,智力水平很难加以衡量,但该人种在智商测验中得到的分数比普通人高出了12到15个点。科克伦与哈彭丁指出,大约公元800年到1700年间,德系犹太人被禁止做一般的生意,于是逐渐开始靠智力水平更高的工作谋生,比如金融业。这两位专家认为,事业最成功的人群子孙也最多,因此就出现了对智力的自然选择。他们说,他们已经掌握了支持这些论点的遗传学证据,不过还没有公布详细情况。

  尽管如此,自然选择并不是导致一种基因变得更加普遍的唯一原因。性选择也可能是这种基因变得更加普遍的动力。此外,庞大的人口也说明我们的基因船发生突变的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米勒还指出,人们和与自己相似的人约会、养育孩子的可能性大多了。米勒说:“高等教育、城市化、征婚广告、网上约会以及快速约会正使用同型交配变得空前高效。这里的同型指的是两性之间在智力、个性、身心健康、魅力上相差无几。”综上所述,这可能意味着占优势的新突变在人类中固定下来的几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

  前途未卜

  此外,避孕也促进了同型交配。其它生育技术也可能在影响着人类的进化。阿尔伯克基新

墨西哥大学的杰弗里·米勒说:“现行的选择强烈鼓励人们自愿捐出精子或卵子。”另外,如果与生殖有关的遗传工程变得稀松平常起来,那将会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蓝田说:“我猜想,不用到下个千年,我们就能找到操控人类基因组的方法,这样人类就将遵循一套全新的规则来进化,即便是达尔文也想不到这一点。”米勒赞同这种看法,他说:“不出几代人的时间,市场化的遗传技术将取代社会群体内的性选择,成为人类进化的动力。”

  米勒预料,未来,父母会试图消除(孩子身上)自己不喜欢的特点,但他表示,无法预料这将对人类基因库产生何种影响。但某些人类特点也许会一直受到人们的欢迎,因而可能被人类通过遗传技术不断选中。米勒推测,1000年后,“经过40代人对有害突变的遗传筛选,人们将远远比现在美丽、聪明、身材匀称、健康,而且情绪稳定得多。”如果库兹韦尔等未来学家是对的,那么随着人类与技术融合在一起,成为半机械人,生物进化被废止,我们的基因船还将增添一些闪闪发光的高科技产物。

  我们的基因船也许还会找到一片新的水域。威尔斯说:“如果我们移民到其它星球上去,那么我们可能会以一种真正惊人的方式进化。那些移民连同他们带去的动植物将在适应迥然不同环境的过程中发生显著的进化。”这些移民甚至可能形成新的人种,如果他们不与地球上的人类进行婚配的话。

  总而言之,不得不做出如下结论,即人类仍在不断进化,而且也许是在非常迅速地进化。波士顿塔夫茨大学的丹尼尔·丹尼特说:“所有物种都在进化,只是速度不同而已,不过,我想智人进化的速度相当快。”

  那么,我们将往何处去?大多数专家认为,试图推测人类进化的方向是徒劳无功的。琼斯说:“进化并不完全是一门可预测的学问。”还有些专家指出,我们恐怕不会喜欢我们进化的方向。丹尼特说:“也许我们会把地球弄得一塌糊涂,以至于只有行为古怪和吃苦耐劳的人类,比如能够住在地下洞穴、以蚯蚓为生的人,才会活下来。”不管我们归于何处,有一点似乎毫无疑问,即人类进化的的历史才刚刚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