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用Google Trends看看这个世界都在想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9:52 江南时报

  7月的最后一天,是中国人的“情人节”七夕节Google中国发布了其Google Trends(谷歌趋势)的中文版本。

  其实Google Trends(谷歌趋势)对中国的用户来说并不陌生,它是在今年5月11日正式发布的,一经发布就在国内的Google用户中引起了不小的反馈。而当时虽然Google Trends支持中文的关键词搜索,但其界面却依然是英文,也没有相对应的新闻链接,而此次发布的
中文版则是一个完整功能的版本。让我们来看看中文版的Google Trends能给我们带来多少新奇好玩的体验。

  “中国之最”大起底

  用Google Trends做分析和调查是最恰当不过的,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有趣好玩、发人深思的内容。

  最追求“幸福”的人:台湾人可以说是中国最追求幸福的人,根据从2004年至今的3年数据显示,台湾地区的用户搜索“幸福”的次数是最多的,而在大陆,3年来最感到幸福的当属杭州人,看来有着“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果然能够让人倍感幸福。

  最“快乐”的人:这一次来自温州的朋友独占鳌头,而且还居第二位,同时也是把最追求“幸福”的杭州人远远地甩在后面。

  最不关注自己的人:这个人群恐怕就是广大年轻网民了。虽然根据调查,我国的网民结构是绝对的年轻人占主导,但这些网民似乎更关注比自己小得多的孩子们,因为搜索“六一儿童节”的远远超过了搜索“五四青年节”的人,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想回到童年时光而对“六一儿童节”恋恋不舍呢?

  最爱玩的城市:有钱又有闲的感觉的确不错,上海、北京、深圳三地的朋友可算是国内旅游市场当仁不让的三甲之选,想到每年黄金周的时候万人齐旅游,火车飞机齐出动的壮观场景,就可见Google Trends的所言非虚。

  最爱血拼购物的城市: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四地的朋友们可算是拉动内需的强大力量了,他们是国内最爱“购物”的人了,虽然购物欲望强烈但却也懂得持家有道,所以这四个城市同时也入选了“最爱打折”城市的前五强。

  最具创业激情的地方:这个选项多少有些出乎意料,原来想像中的创业热土北京和上海止步于十强之外,而中国最具创业激情的五大城市则是南京、南昌和苏州,老牌创业城市深圳和广州也跻身五强,看来这里依然是无数创业者所钟爱的地方。十强中还有北方的济南,南方的成都,中部的长沙。

  最众口不再难调的菜肴:众口难调,这句话在川菜面前就不再正确了,无论是曾经火爆一时的

水煮鱼、香辣蟹,还是经典的火锅小炒,川菜在国内可谓所向披靡,无往而不利,几乎受到了全中国普罗大众的共同欢迎,不仅把传统的粤菜、鲁菜、本帮菜、苏杭菜打得“落花流水”,就算是同是以酸辣为味的湘菜和黔菜也得甘拜下风。

  最小资化的城市:什么是小资最喜欢的呢?泡吧、K歌,还有咖啡、西餐厅,在这些项目上,被称为“东方巴黎”的上海不负众望,分别获得了“最喜欢酒吧”的城市,“最喜欢‘卡拉OK’”的城市,与此同时,它在“最关注留学”、“咖啡”和“西餐厅”等项目的PK中都有上佳表现,同时这里也是最青睐国际名品的地方,上海也是全球搜索LV中排名最高的大陆城市,看来,小资早已经是海派风格的一部分了。

  老百姓最关注的头等大事:买房子,恐怕是现在很多中国老百姓的关注的头等大事,所以无论是“买房”、“

二手房”都是搜索量居高不下,而且地域分布广泛,不分南北东西,就连买房后的头等大事“
装修
”也成为了老百姓最关注的关键词。

  最温馨的PK结果:选择“情人节”和“母亲节”进行PK多少有些担心,以为受到更多关注的“情人节”会尚不流行的“母亲节”,但结果却出人意料,刚刚被人们所了解的“母亲节”在很多城市与“情人节”不相上下,而且地域遍布全国。

  也许对从事营销的人来说,Google Trends(谷歌趋势)可以把握市场趋势,预测消费走向,对社会学者来说他是观察社会动态,体察民间热点,而对我们所有的用户而言,Google Trends就是一款虽然很小,但很有趣、很好玩的产品。我今天稍稍总结了一些,我自己找到的恶搞版,如遇雷同,纯属应该,文责我负,抄袭欢迎。如果你也喜欢,那就赶快到Google Trends(谷歌趋势)上去试试吧,有了什么新的发现,可一定要与大家分享啊。

  师 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