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首届视频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9月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7:27 互联网周刊

  完善视频应用,推动产业发展

  活动背景

  ¨图文互联网走过十年,视频互联网正在到来

  2006年,商业互联网在中国走过十余年,成就无数荣光。

  基于窄带的图文互联网时代,新浪、搜狐、网易等杰出互联网企业成为了那一时代的代表。而今,随着宽带时代的到来和用户需求的提升,中国商业互联网正在迎来自己的新一波浪潮:视频互联网。

  视频时代的互联网,其界面将更为友好,其应用将更为丰富,其格局也将大为不同。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基础设施大幅改善,诸多因素促动视频发展

  带宽迅速增加,信息传输成本降低。NGN、IPV6、光通信与光网络等技术的应用大大提升了骨干网的承载能力,网络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

  PC、DC、DV、个人视频编辑设备、拍照手机等个人数字终端设备迅速普及,信息存储成本大幅降低,个人参与方式更加便捷。

  2006年,中国互联网用户超过1亿,宽带用户超过5000万,手机用户超过4亿,一个庞大的用户基础已经具备。

  图文互联网时代用户需求和消费习惯得以培育,视频的规模化需求呼之欲出。

  互联网、电信网、广电网、娱乐业、媒体业等各大产业的融合步伐不断加快,一个全新的宽带时代的视频互联网产业不断加速。

  2006年,另外三种活跃的力量,也间接促进和催化了视频互联网的发展。Web2.0观念的普及使得用户迅速接受了视频共享的概念;P2P技术在窄带和宽带并存的情况下成为了视频应用的加速器;最后,风险投资的蜂拥而至使得视频互联网瞬间变得炙手可热。

  ¨产业雏形已经初具,企业需要临界战略

  2006年,概念和政策之争,转变为切实关心用户需求。这表明视频互联网已经转入市场启动,实质性的产业化发展阶段已经到来。

  从上游的内容商、技术和设备提供商,到作为基础设施的电信运营商,到各种点播、

网络电视直播、个人视频共享等视频整合服务商,再到大众消费习惯的逐渐成型,一个全新的视频互联网产业已经雏形初具。

  2006年,视频互联网产业即将迎来爆发性增长的临界点。面对这一新兴的机会与挑战,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都需要尽快确定自己的临界战略:做什么?怎么做? 战略位置和战略规划是什么?

  ¨未来趋势不尽明朗,产业链条亟待梳理

  方兴未艾的视频互联网,仍然面对诸多难题:政策管制需要明朗;技术标准需要规范;依靠广告和收费点播的商业模式也仍然有待检验;内容来源和版权保护,更是一道必须跨越的门槛。

  此外,产业链条上各个角色之间的相互关系、上下游的价值链,也仍然有待市场的磨合。

  活动宗旨

  “全世界计算机联合起来,Internet就一定要实现”。1998年《互联网周刊》创刊之初,在中关村显著位置推出的这一充满理想色彩的广告语曾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006年,《互联网周刊》创刊八周年,图文互联网在中国走过十余年,中国商业互联网的新一波浪潮——视频互联网,又于此时隆隆而至。

  作为中国商业互联网领域的旗帜媒体,《互联网周刊》一向秉承“信息技术推动商业变革”的理念,致力于推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渗透与应用。我们相信,视频互联网时代,将是中国互联网取得国际领先优势的重要契机。本活动即致力于描绘产业发展蓝图,研讨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与重大趋势,携手推动视频互联网产业的繁荣。

  活动框架

  一个高规格、高质量的高峰论坛,一本全面、权威的专刊,一个欣欣向荣、迅速崛起的产业。2006年9月,中国视频互联网的焦点时刻即将到来!

  本活动包括如下部分:

  首届视频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互联网周刊》将邀请行业专家、知名学者、视频内容运营商、视频内容提供商、技术提供商、电信运营商、投资银行及VC人士、各大媒体齐聚一堂,共同研讨产业未来。

  互联网周刊特刊。9月11日,《互联网周刊》将出版“视频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专刊,全面、深入地报道视频互联网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编辑推荐奖。将从用户体验的角度,面向整个产业,由《互联网周刊》资深编辑团队向读者隆重推荐。

  网络专题。viid.ciweekly.com是《互联网周刊》推出的大型网络专题,其主题策划、内容编辑由《互联网周刊》资深编辑团队全程负责,向业界提供丰富、详细的信息与观点。

  (一)《互联网周刊》编辑推荐奖

  《互联网周刊》资深的编辑团队将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向读者推荐优秀企业、优秀产品和优秀应用。奖项如下:

  《互联网周刊》编辑推荐 最佳个人视频终端

  针对个人用户所使用的视频捕捉、编辑、播放的终端设备,包括数码相机、数字摄像机、手机、MP4播放器、流媒体电脑、电视等

  《互联网周刊》编辑推荐 最佳专业视频设备供应商

  专业级用户所使用的视频采集、编辑设备及软件

  《互联网周刊》编辑推荐 最佳视频门户

  以互联网站点为窗口的点播平台

  《互联网周刊》编辑推荐最佳视频直播平台

  以客户端软件为交互通道的网络视频平台

  《互联网周刊》编辑推荐最佳视频共享平台

  以个人视频、微视频共享等为主要内容的互联网平台

  《互联网周刊》编辑推荐 最佳视频技术提供商

  包括P2P软件提供商、视频搜索提供商、软硬件等视频技术提供商

  《互联网周刊》编辑推荐 最佳视频内容提供商

  为视频门户提供专业内容的影视、娱乐节目制作公司、唱片公司等

  《互联网周刊》编辑推荐 最佳宽带接入解决方案

  电信运营商提供的针对视频的宽带接入服务

  (二)网络专题

  viid.ciweekly.com 是《互联网周刊》结合这次论坛推出的大型网络专题。其内容体系包括:

  首先是活动信息发布平台,向公众告知活动的相关信息及最新进展,承担与公众交互的功能。

  其次,从产业背景、政策环境、观点、人物、优秀企业等方面向广大网民提供专业性的内容,使读者能够更准确地把握产业动向与脉搏。

  第三,网络专题重点推荐的是优秀企业的展示,包括视频门户、视频共享类网站、内容提供商、技术提供商、宽带运营商等。网络专题主题策划、内容编辑由《互联网周刊》资深编辑团队全程负责。

  (三)高峰论坛

  时  间:2006年9月18日 13:30~18:00

  地  点:北京·国宾酒店

  规  模:300人

  主办单位:《互联网周刊》

  听众构成:

  视频内容运营商

  视频内容供应商

  电信运营商

  技术供应商

  投资银行及知名VC

  行业专家学者

  国内外知名广告公司

  各大媒体

  (四)《互联网周刊》专刊

  2006年9月11日,《互联网周刊》将出版“视频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专刊。该

  专刊将从互联网的视频时代、创业者群像、赢利方向探讨及内容提供商和运营商的新节奏四个方面,向国内读者首次展现视频互联网产业链生存全景。《互联网周刊》将为此大力度地投入采编力量,走访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百余家企业,访谈关键人物,捕捉关键趋势。

  媒体垂询

  《互联网周刊》市场研究部朱丽

  Tel: 010-65249988-5314

  Email:zhulj@ciweekly.com

  www.ciweekly.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