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规范网吧经营要上网须刷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6:1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为了避免未成年人进入网吧,重庆施行了上网卡制度。不过,这一制度施行数年后,该市不少市民的上网卡已遗失,网吧也全部由刷卡上网改为输入卡号上网。由于缺少了上网卡的监管,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情况越来越多,重新严格执行上网卡制度成了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必要手段。昨日,从重庆市公安局传来消息,近期将全面规范网吧经营行为,不携带与自己身份相符的上网卡不能进入网吧上网。

  刷卡上网变为输卡号上网

  重庆施行网吧上网卡制度是从2002年开始的。当年11月,重庆市公安局推出了一人一卡、实名上网的管理制度,所有成年人必须凭自己的身份证办理上网卡方能刷卡上网,由于上网卡直接与身份证挂钩,而未成年人又不可能拥有身份证,一时间,网吧内的未成年人人数大减。

  然而,几年后,新的情况出现了。由于大多数市民对上网卡并不重视,很多人的上网卡都在不经意间遗失了;另外,由于使用频繁,不少人的上网卡出现了消磁后无法刷卡消费的情况,上网者使用输卡器直接输入卡号上网成了网吧实行的新办法。

  没了表明身份的上网卡,而代之以卡号,未成年人进网吧上网的方便之门也随之打开,未成年人只要知道成年人的卡号和密码就可在大多数网吧上网。因此,一到夜晚,重庆不少网吧都能见到未成年人的身影。

  重新强制执行上网卡制度

  为彻底避免输入卡号上网带来的弊端,昨日,从重庆市公安局传来消息,该市将重新强制执行上网卡制度。

  据悉,首先,有关部门将全面对网吧的上网人群进行清查,原有的网吧卡号输入器将全部停止使用,改为统一使用刷卡器,没有上网卡的市民肯定无法上网;同时,为了确保成年人能够正常上网,从现在起,主城区内的所有合法经营的网吧将开放办理上网卡,上网卡遗失的市民可以凭身份证补办上网卡刷卡上网。

  目前,这一做法已在部分网吧开始执行。

  调查:多数网吧私备上网卡

  重新执行刷卡上网制后,进入网吧的未成年人是否会大幅度减少呢?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仍有不少网吧自行办理了上网卡提供给未成年人刷卡上网,因此,政府对网吧的监管仍需加强。

  记者在江北区、沙区多家网吧了解到,顾客进入网吧后,网吧老板一般都会主动询问:“有上网卡没有?现在是刷卡上网了,没有我们这里可以办理,10元一张。”当记者提出“卡早丢了,只有卡号,不想再办卡时”,大多数网吧老板都会在利益的驱使下主动提出用网吧的卡刷卡上网,有的网吧老板竟然利用自己和亲戚的身份证办理了数十张上网卡,一旦有无卡的上网者来到网吧,网吧就会用自备的上网卡替人刷卡上网。一家网吧的网管说得更直白,“刷卡上网是比以前输卡号上网的监管力度大了,但只要网吧有卡,就不存在太大的问题,没卡的人我们就把网吧自己办的卡给他,只要给卡时注意男女性别,一般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检查人员来查时,上网者都是有卡的,在网吧最多就是核实网卡拥有者的性别,要核实身份需要很长时间,在现场是查处不了的。”

  对此,重庆市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公安网监部门肯定会进一步加大同身份证管理部门的协查力度,通过与网卡相对应的身份证来核实上网者的相貌将成为今后工作的重点之一。”(记者何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