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网络游戏公司看淡实名制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7:3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魏和平

  -金山:政策短期内有影响,长期不会

  -盛大:在互联网,变化是一种常态

  -腾讯:网络游戏不是“洪水猛兽”

  -网易:要抛弃急功近利的心态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即将颁布《互联网游戏管理办法》,今年第四季度将在所有网络游戏中启用“实名制”与“防沉迷系统”。消息一经公布,就引起众多玩家的争议。

  “实施‘实名制’以后,任何人只要玩网络游戏,就要按照身份证号注册,系统会根据身份证信息判断是否启动‘防沉迷系统’。如果你是成年人,则不会受‘防沉迷系统’的影响”。

  根据

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设计,累计在线3小时以内的游戏时间为“健康”游戏时间;当监控发现超过3小时就进入“疲劳”游戏时间,如玩家继续玩游戏,其经验值和虚拟物品收益将被减半;累计游戏时间超过5小时进入“不健康”游戏时间,这段时间内玩家的收益降为零。

  有玩家认为,网络游戏本来就是一种在虚拟世界寻找的娱乐,如果需要身份证登记,虚拟世界带来的乐趣可能变得索然无味了。也有玩家认为,玩游戏启用“实名制”会泄露个人隐私。甚至有专家认为,仅靠“实名制”试图把沉迷于游戏的未成年人拉回正常的生活是不够的。

  近日,在上海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宣布,“针对未成年人开发的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目前各种测试工作已经结束,正等待做最后的完善。今年第四季度,将在所有网络游戏中启用‘实名制’与‘防沉迷系统’”。

  龙新民说,尽管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联合相关政府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管理互联网,但至今还没有专门的条例或规定来监管网络游戏,“这也造成了一些网络游戏公司有法不依,只以营利为目的,让青少年沉湎于一些色情、暴力游戏,严重损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目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先后查处了39种非法游戏出版物、42种内容有害的网络游戏,处罚60多家网站。

  “我们在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研发中,一直扮演主要的角色。”上海盛大网络有限公司总裁唐骏告诉记者,政府部门的有关规范会让产业向更正确的方向发展。盛大是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之一,注册用户超过2000万,同时在线用户最高达到250万。

  在金山软件有限公司总裁兼CEO雷军看来,“实名制这个政策,短期内也许会对网络游戏的用户有所影响,但长期来看不会”。

  31岁的任宇昕,是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他说,网络游戏并不是“洪水猛兽”,青少年玩游戏是正常现象,关键是怎么进行引导,让他们体验健康的绿色游戏。而根据国外的调查,喜欢玩游戏的青少年,在智力、敏捷、协调能力等方面比一般青少年要高。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介绍,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是去年9月份开发完成的,在盛大、网易、九城、光通、金山、新浪、搜狐7家网络游戏公司进行了内部测试,并已经在目前市场上最活跃的《传奇》、《大话西游》、《魔兽世界》、《奇迹》等11款网络游戏上测试运行。

  上海盛大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天桥表示,在互联网,变化是一种常态,与其被动地变,不如主动改变。

  第九城市计算机技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朱骏认为,众多游戏商家已经有了一定的原创积累,把目标转向家庭用户,游戏产业逐步得到政策的支持,这都有利于网络游戏的发展。“尽管中国的网络游戏前些年有了长足的进展,但到2006年,才是国产网络游戏全面复苏的年头,这是个关键的年头”。

  网易公司CEO丁磊认为,网络游戏是一个有前景的行业,要抛弃急功近利的心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