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子商务:一起过度张扬的裁员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6:12  中国电子商务

  高踞神坛的两大中文互联网之战其实是一场江湖纷争,利益的倾轧假“客观、公正”之名而行。沉迷于混战的逐利者似乎没有注意到:透过硝烟弥漫中胜负难分的战场,一个被夷平的世界渐行渐近。这个扁平的世界,铲除了壁垒,也铲除了偶像。这个世界发现价值的方式,不是仰视,而是回归。

  混乱的2006年7月

  王瑞斌@文

  2006年7月地球突然神经紊乱,全世界都好象发疯似地陷入一种莫名其妙的慌乱之中。当然这不仅仅是指世界杯引发的全球性狂热,而是包括发生在同一时间的地震、海啸、洪水、战争、飞机失事、政治挑衅、失控的情欲、绝食斗争与公司裁员。

  靓丽的英国女主播鲁滨逊在7月2日爆出猛料,说哈里王子与其在酒店一夜狂欢,这令哈里女友切尔西勃然大怒几欲抓狂;朝鲜在7月5日先后向日本海试射了数枚导弹,惹得日本恼羞成怒威胁要导弹攻击朝鲜;西班牙小城潘普罗纳举行的“圣佛明”奔牛节7月6日开幕,一名男子在活动中被牛顶中了屁股;三天后2万名年轻学生涌往美国首都华盛顿,暴露性感的女实习生让华盛顿政客们目不暇接心跳加速;48岁的英国 “超级妈妈”尼古拉·普瑞德汉姆抛弃已维持了20年的婚姻,在7月10日这一天毅然与网络情人私奔而去;没过两天,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对以色列北部边境发动了猛烈袭击,打死七名以色列士兵。以色列迅速报复,在15日中午空袭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摧毁真主党总部;狱中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7月17日进入了绝食的第10天。这一天印尼爪哇岛以南印度洋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再度引发海啸,巨浪于当地时间下午4时15分开始涌向爪哇岛南部海岸;19日土耳其一架警用直升机在执行任务时突然坠毁在安塔利亚市中心,当场造成5名警察死亡、1人受伤;同一天国际援助组织宣布,连日来的洪水和泥石流已经在朝鲜造成100多人死亡、失踪,9000多人流离失所。

  所有的一切都以前所未有的密集度在敲打着人们的神经,击碎人们对于美好世界的的想象。我们并不是身处伊甸园,我们周围并非充满了香槟与玫瑰,还有呼啸而过的枪炮与子弹、突发的海啸与洪水以及人们无奈的苦笑与悲怆的眼泪;我们拥有的不仅仅是梦想与神话,还有令人不堪的现实。这现实并不只是怡神养眼的光辉形象,还有阴谋、权力、欲望、背叛、报复、无奈和死亡。

  然而对于中国的新闻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来说,2006年7月全世界的混乱似乎只是一个噪音轰鸣的背景,在这个背景中媒体焦点对准的是2006年7月10发生在互联网业内的“百度裁员门”事件。这一天,百度突然宣布裁员,以闪电般的速度在3小时内裁撤了企业软件事业部(ES)及其近50名员工。随后一段署名“百度裁员过程”的电话录音迅速在网络上传播,网民不满、哄闹,抨击百度之势高涨。搜狐、新浪、腾讯、Tom、慧聪、天极网、新华网、赛迪网等多家网络媒体以及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信息时报、广州日报、互联网周刊、上海青年报、北京现代商报、新京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等数十家平面媒体迅速跟进,纷纷制作专题,追踪报道。“百度裁员门”事件成为2006年7月一场规模空前的媒体盛宴,大有与世界杯报道平分秋色的态势。而在各大媒体聚焦“百度裁员门”事件令百度身陷舆论困境之际,百度却突然将矛头指向搜狐,指责搜狐就此事 “蓄意中伤”,“煽动一些不明真相的员工发表偏激看法”,并表示不排除对恶意中伤百度的个人和网站提起诉讼的可能。搜狐也不示弱,反击百度在借机转移公众的视线,并表示“对这一做法表示愤慨和鄙夷,并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两大中文互联网巨头迅即展开了史无前例的口水战,你来我往联袂演出了新经济舞台上最具有闹剧色彩的一部肥皂剧,让混乱的2006年7月更加混乱。

  谁是谁非我们无从轻易断定。然而,百度令人颇感蹊跷的“闪电裁员”和“搜狐”令人忍俊不禁的“过度公关”都不能不让人思考,百度和搜狐这两个书写了中国互联网神话的网络公司之间上演的这场滑稽闹剧,到底给中国新经济带来了什么影响?中国互联网将往何处去?

  混乱的2006年7月过后,我们能否保持一份应有的清醒?

    本专题其他文章:

    上篇:黑色星期一颠覆“百度神话”

    下篇:过度公关再战网络江湖

    后记:把仰视的目光收回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