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敏思博客关门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1:50 ChinaByte

  敏思博客即将关门的消息在业界已经传了一些时日了。要知道,作为博客服务提供商(BSP)敏思博客成绩一直都不错,在bolaa博客互动网的BSP排行榜上,也是前十名以内。但成绩好也回避不了关门的宿命,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令人遗憾的事情。当然也有人说,敏思是在吸引VC的注意,如果能拉来VC,那自然也就不关闭了。

  博客网站如果没有一个合理的盈利模式的话,很难发展,敏思博客的关闭无疑就是
一个典型的范例。通过敏思的失败,其他的博客网站是不是能够触类旁通呢?事实上,没有盈利模式,国内很多博客网站都将面临生死边缘。在web2.0时代,做网站不但要考虑成本,更重要的是收益,如果不去遵从市场的规律,又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那么就需要有雄厚的资金来支撑着。

  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加入更多的市场化运作。但是,博客的市场化运作谈何容易?有人说,同任何新兴的互联网应用形态一样,博客的商业价值不容置疑,甚至被认为将重新定义互联网。但是,再好的憧憬如果不能转化为切实的真金白银的话,那一切都是枉然。

  博客网站最大的价值就是能吸引特定客户,并建立很好的忠诚度。尤其是一些优秀博客,可以吸引该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群体。对于那些急于想打开市场或是关注高科技受众的行销商,这无疑是博客最大的商业价值所在。但是,即使是这样的价值体系,仍然无法让博客网站获得生存的真正价值,目前很多博客运营者都是极力维持,也就是说还处在一个烧钱的阶段,虽然这个钱烧的程度不同,但盈利的微乎其微。

  博客对门户来说创造了极大的流量,但是对于广大的博主来说,通过这个平台能获得什么呢?毕竟这个模式如果不能构造一个双赢局面的话,那很难发展。中科院研究生院企业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吕本富认为,“博客商业化有三个方面是必须要解决的:第一个是博客和它寄宿网站的分成问题,第二个是博客价值怎么估计,第三个是转载的完整权的问题。”

  很显然,这几个问题是关键。人们对博客的商业化前景可以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商业价值的驱使下,BSP们也纷纷推出各种商业模式,和讯博客建立起自己的博客广告联盟,代理个人博客的广告批发销售。除了博客广告之外,博客出版、无线增值等基于博客本身的商业模式也纷至沓来,在博客如火如荼的情况下,博客商业化趋势不可避免,每个博客使用者都有可能在这股浪潮中获益获利。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博客的发展还是异常艰难。

  博客使用者或多或少依附于BSP,不具有独立的权利和自由。事实上,这种博客模式下的问题已经初现端倪。当然,类似于徐静蕾的名人博客效应以及鲜花村的落成,都已经脱离了一般博客的内涵,这属于一个个例。

  对于普通的博客主来说,能不能和BSP分成呢?目前看来,很难。由于没有独立的域名,博客使用者在此轮博弈中,无疑处于被动地位,无法掌控自己的博客。事实上,双方对待这个问题的时候,都有自己充分的理由。当然,目前市场模式已经注定,BSP的发展还要经历一定的阵痛,如果不能熬过这个市场最困难的时期,那BSP的发展注定要面临生死攸关的生存时刻。当然,这个阵地如何转移,目前还很难看到曙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