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世界杯双城记:从搜狐百度Q2财报看长尾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21:08 新浪科技

  作者:李挥云

  7月26日和27日,百度、搜狐两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先后发布了2006年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有很多数字值得比较,比如:

  从收入和利润的绝对值来看,百度的营业收入是2400万美金,不及搜狐的3410万美
金;但百度的净利润有730万美金,反而略高于搜狐的720万美金。

  从收入的增长速度来看,百度第2季度的收入比前一个季度增长41.3%,比去年同期增长174.9%;而搜狐第2季度的收入比上一个季度增长12%,比去年同期增长36%。百度在利润方面增长的表现更为令人吃惊--其比上个季度增长65.9%,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4倍!

  更有意思的是,两个公司都不约而同地在自己的财报新闻稿中提到了世界杯。不过,两个公司对世界杯的态度是迥然不同的--与搜狐大肆渲染世界杯对其正面的广告效益不同,百度却在抱怨世界杯吸引走了用户的注意力,降低了其获取利润的能力。

  世界杯绝对是个大事件。为什么搜狐号称把握住了这个大事件,结果却反而不如百度好?两家公司的营运状况,在有世界杯的日子里况且如此,在没有世界杯的日子呢?这其中的商业逻辑又在哪里?

  从过去的几个季度来看,2005年Q2至今,

百度上市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已经连续5个季度实现了业绩的高速增长:每个季度营业收入比上一季度增长的比率依次为52.6%,27.6%,29.2%,18%和41.3%。百度的增长,似乎脱离了地心引力的控制,这正是长尾商业模式的高可扩展性导致的结果。

  食谱决定命运,反应在股市上,百度730万美金的利润撑起百度目前24亿美金的市值,与搜狐8亿美金的市值形成鲜明的对照。

  

      搜狐高层此前宣称广告收入的相关报道:

      搜狐世界杯广告突破4000万

      发自搜狐高级副总裁王昕的一封电子邮件透露出世界杯视频给搜狐带来的收益。现在,搜狐的世界杯广告已经率先突破了4000万元,但数量还在不断增加,搜狐的目标是至少达到5000万元。

  搜狐世界杯入账四千万

      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已声称,从3月份正式发布搜狐拿到世界杯视频资源开始,经过3个月努力,搜狐早已收回所有成本。

      热点评论:

      是谁偷走了搜狐世界杯530万美元的收入

      搜狐世界杯收入泡沫被揭穿后第一件事:危机公关

      搜狐世界杯新概念:公关与投资者关系数字之差异

      相关报道:

      搜狐发布2006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

      搜狐发布二季度业绩 张朝阳拒评股价下跌

      搜狐高层财报会议坦承世界杯只增收200万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0



发表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