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财报解读:搜狐世界杯收入缩水425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16:56 新浪科技

  文/柯言

  自从德国世界杯开赛不久,关于搜狐世界杯广告收入达到5000万的风一遍又一遍的吹相关链接1 相关链接2 相关链接3 相关链接4,随便把“搜狐世界杯 5000万”作为关键词,可以搜索到与此相关的新闻约389,000条,把“搜狐世界杯收入5000万”作为关键词,可以搜索到与此相关的新闻约有82,100条。然而,北京时间7月28日搜狐召开了20
06年第二季度财报
的电话会议,在回答投资者问题时,搜狐高管坦陈其世界杯广告收入只有200万美元,按1:8的比率换算,200万美元只相当于1600万人民币,搜狐竟然夸大了3倍以上的收入。

  我们可以再计算一下数据,5000万人民币相当于625万美元,比实际的200万美元的收入多了425万美元,而425万美元相对于SOHU的第二季度3410万美元的12.5%。也就等于说在真实的财报未公布前,SOHU的谎言给投资者带来的预期远超过了公司实际的收入。这种由于公司高管的误导带来的投资损失谁来承担呢?这可以由SOHU财报公布后,股价迅速下跌可以验证出来。投资者预期过高,一旦掀开了红盖头,发现根本就不是那回事,焉能不用脚投票?

  美国萨班斯法案刚刚执行,张朝阳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开了个非常危险的先例。以张朝阳先生的智商,绝对不会想不到有一天谎言终究会被戳穿,因为不管你吹嘘世界杯广告收入有多大,最终都会体现在财务报表上的。口舌可以翻飞,数字是冷冰而真实的。

  那为什么SOHU还宁愿冒这个险呢?究其原因有三点,一是花了大把的美元买了世界杯视频,如果再被竞争对手新浪在广告收入上甩开,见人还能好意思打招呼?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自己充了气再说;二是反正广告商是需要忽悠的,你越说自己广告收入多,广告主们会越相信广告效果好,广告便越容易进来,这就是扎堆效应;三是胆敢勒马走悬崖的赌徒心态在作怪,以为即使因为信息披露违规或者未诚实披露业绩而受到惩罚,这个违规成本也可以承受,或者干脆赌一把,先享受了短期兴奋感再说;这便是公司文化的问题了。

    搜狐高层此前宣称广告收入的相关报道:

    搜狐世界杯广告突破4000万

    发自搜狐高级副总裁王昕的一封电子邮件透露出世界杯视频给搜狐带来的收益。现在,搜狐的世界杯广告已经率先突破了4000万元,但数量还在不断增加,搜狐的目标是至少达到5000万元。

  搜狐世界杯入账四千万

    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已声称,从3月份正式发布搜狐拿到世界杯视频资源开始,经过3个月努力,搜狐早已收回所有成本。

    热点评论:

    是谁偷走了搜狐世界杯530万美元的收入

    搜狐相关财报:

    搜狐发布2006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

    搜狐发布二季度业绩 张朝阳拒评股价下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