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消费者协会:网上购物投诉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09:17 竞报

  本报记者李兰报道 网上购物买来次品、办会员卡服务缩水、数码相机维修困难……记者从中国消费者协会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消费者对互联网、汽车、洗衣、数码相机等商品和服务的投诉增长最快,尤其是互联网投诉,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0%以上。消协提醒说,消费者在网上交易前一定要仔细查询卖家的信用度,保留交易记录,不要私下交易,交易完成后一定索取购货凭证。

  网上购物 安全没保障

  记者昨天从中消协获悉,在增长最快的服务类投诉中,互联网服务以增幅54%位居第一,共接到投诉3539件。

  消协人士介绍,投诉仍以网络安全和网上购物为主。网上购物往往通过网上银行付款,而一不留心就会被无孔不入的网上陷阱偷去账户、密码等个人信息,导致账户内财产的损失。

  此外,网上购物中商品或服务与宣传不符引起消费纠纷更多。由于目前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网上交易平台审查卖家身份和保留交易记录,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

维权难度很大。

  商品质量投诉占六成以上

  记者还了解到,上半年全国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18868件,超过六成集中在商品质量上,日用百货和家用电器占所有投诉的一半以上。消协人士介绍说,许多数码产品进入市场势头迅猛,更新换代速度极快,而国家没有相关的“三包”规定来进行约束,一些企业趁机钻空子,不愿意对零部件进行维修,或者把零部件价格定的很高,对产品只换不修,反倒要求消费者填补差价。

  另外,汽车售后服务和质量也成了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预付费销售 钱走茶凉

  消协人士介绍说,销售服务中投诉集中在预付费销售和返券中。而预付费投诉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健身康体服务及饮用水水票上。

  消协提醒,消费者在办卡前应对发卡商家的资质、经营状况进行较为充分的了解,对规模小、经营和管理状况不佳、开业时间较短或不能证明其资质的商家应慎重选择,了解所办卡的消费服务项目及获得优惠的条件,最好以书面形式明确下来。办完卡后一定要索取发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