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刀马:MSN为什么屡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6:04 ChinaByte

  作者:小刀马

  MSN经常成为焦点,但很多次都不是正面的焦点,这一次很不幸又成为一个负面的焦点。涉及到隐私,很多人都有偷窥的嗜好,或者潜意识里面人们总是喜欢打听一些别人的隐私,虽对己并没有什么好处,但满足一下自私的心理,却使偷窥一直存在的。这种情愫好像在面对自己身边的人和事的时候表现的更为强烈,毕竟这是很可能和自己发生丝丝缕缕关系
的事情。

  如今,在网络白领中比较担心的问题就是自己的MSN存在泄密的可能。只要借助一款监控软件,就能肆无忌惮地偷窥办公室同事的MSN实况聊天。这一传言伴随该款软件风靡下载,让办公室白领整天惶恐不安。

  笔者也下载了这款“MSN Chat Monitor & Sniffer”软件试用了一下,在开了这个监测软件之后,笔者和别人的聊天都很清楚地被监测下来了。由于笔者所在的网域段没有同时在使用MSN的用户,因此无法检测是不是在局域网内也能检测到别人的信号。相信在办公室之类的使用同一局域网的用户种存在着这种可能性,而这也是大多数白领所担心的。毕竟,MSN在网络白领中使用的频率还是比较高的,如果这个工具如此不安全的话,那即时信息交流真的变得越来越让人担心了。

  据悉,“MSN之所以会出现这种信息不安全状况,实际上主要在于MSN软件消息传输方式的缺陷所致,由于MSN软件是采用明文传输的方式来传送即时消息的,而这种传输方式不会经过任何加密过程,非常容易被一些专门的监听软件截取即时消息。”有技术人员如此解释。

  令人比较纳闷的是,为什么微软对MSN传输的信息不加密呢?要知道这对微软来说不是什么难事啊?国内即时通讯软件QQ和网易POPO之类的都是加密之后才传输的,难道微软就不知道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还是专门留这个问题让人们对MSN更多地“了解”呢?

  有人不在乎自己的MSN的话语被别人监控?其实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这和有些人专门自爆隐私是两个概念,自爆是为了出名,是为了炫耀,而被动地被别人知晓,岂不是如当众被剥光了一样尴尬?尤其是在同一屋檐下的同事,如果过多地通过MSN沟通,那不是任何秘密都无法保留?谁还敢在MSN上说什么重要的事?如果是一些机密性的内容被泄密,那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微软称在MSN中也启用了悄悄话加密方式,用户如果觉得自己说的内容比较机密的话,可以使用这种模式。不过这种方式需要双方确认,对大多数用户来说恐怕还没有这种意识,或者觉得烦琐,而更愿意使用比较直接的聊天模式。微软显然对MSN的内容保密性问题根本没有上心,这也是造成MSN经常被传出容易受到监听的因素之一。

  因为MSN更多地定位于白领阶层,如果这种在商务领域广泛应用的工具屡受质疑的话,那对MSN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毕竟在这个领域并不是没有替代者,腾讯TM其实一直在觑觎商务市场。MSN的“安全门”事件,必然把更多的商务用户送到竞争对手的手上,不知道这一点微软考虑了没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