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八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中国宽带时代来临 电子商务仍为娱乐配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7月1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我国最新一期的互联网统计报告——《第十八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我国互联网又将涌起新一轮快速发展浪潮,并且真正的踏上“宽带时代”的红地毯。专家表示,“宽带商务”、“宽带娱乐”等将成为互联网未来应用中的新热点。

  截止到2006年6月30日,我国网络国际出口带宽总量达到214175M,同比增长159.2%,
宽带上网的计算机数增至2815万台。而我国12300万网民中,宽带上网网民人数为7700万人,接近网民总数的三分之二,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400万人,增长率为45.3%。

  宽带时代的来临并没有打破我国互联网娱乐先行商务滞后的僵局,在互联网这场没有时空限制的戏剧里,电子商务所扮演的仍旧是娱乐的配角。

  商格里拉方面指出,中国网站总数只有78.84万个,而目前我国各类调查机构公布关于我国企业数量最保守的数据也达2000多万家,假设这近80万的网站都属于企业网站,拥有网站的企业仅我国企业总数的3.94%。

  中国网民大部分为30岁以下,本科学历或以上网民仅占总数的26.7%,由此决定了网民对互联网的诉求更多的偏向于娱乐价值,而非商业价值。即时通讯、电子邮件、网游、SP等针对个人消费者的业务仍将快速增长,

网络游戏、音乐影视、手机铃声下载等等还是大部分网民上网需求重心的所在。

  我国已具备了一定的网络基础设施条件,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条件已相对成熟。电子商务虽然仍是配角,但已经越来越为网民所认可,在我国互联网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根据在线调查结果,经常上网购物人数达到3000万人,占网民总数26%,同比增长50%,显示出这一新兴购物方式良好的潜力和前景。近两年互联网发展中,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进入了电子商务领域,也越来越多网站转型为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平台,如近来颇为活跃的商格里拉便是其一。

  赛迪顾问在2006年

中国电子商务应用高峰论坛上发布的报告称,过去两年来,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保持了50%至60 %的增长速度,未来几年内仍将以较快的速度发展。据统计,去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了7000亿元,今年预计将突破1万亿元。

  我国的电子商务尽管高速发展,但还存在很多问题,面临着电子支付、政策、信用、人才供求、普及程度等各个方面的挑战,需要业界通力合作。

  商格里拉和慧聪先后推出免费政策,国家发改委、

信息产业部、国家信息化办公室则联手启动的“百万中小企业上网培训计划”等等预示着把电子商务推向我国互联网主角之战号角的正式吹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