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忘川:敏思博客将关闭 危机能否代表web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2:37 赛迪网

  作者:忘川 

  敏思博客宣称于8月1日正式关闭。作为BSP敏思博客成绩一直都不错,在bolaa博客互动网的BSP排行榜上,也是前十名以内。就在得知敏思博客是由于财政问题而关闭的同时,互联网业界立即引发轩然大波。不少业内人士甚至称,博客是2006年互联网最大的“谎言”。没有盈利模式,国内很多博客网站都将面临生死边缘。

  事实上,敏思博客的没落就如同当今经济市场里倒下的千千万万的企业一样,是十分平常的事情。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候,也曾经有不少人声称互联网要完了,可结果是一部分网站倒下了,一部分网站起来了,而且越做越好,有的甚至成为互联网的老大哥。市场的竞争是激烈的,在敏思博客宣称关闭的前不久,西南最大的陶瓷玛赛克生厂商——歌德集团就向bolaa博客互动门户的博客广告联盟投入了80万元的巨额广告费用。随后,瑞星集团也向和迅博客购买了60万元的博客广告。由此可见,博客网站并不是一些人所说的在生死边缘,而是刚刚起步。

  在web2.0时代,做网站不但要考虑成本,更重要的是收益,如果不去遵从市场的规律,又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那么就需要有雄厚的资金来支撑着。敏思博客一直以来坚持追求思想、高雅,完全忽略了商业模式问题。这也是敏思博客初期的定位所导致的必然结果。博客作为新的网络模式在2006年里,用户猛增到6000多万,可见它的市场和前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加入更多的市场化运作。

  敏思的失败并不能代表整个博客行业,就像敏思博客站长王剑所说的一样“哪怕敏思最后关闭了,也不能证明这个行业的衰落,我个人认为web2.0还是很有前景的。” 同时王剑还透露目前已经有不少投资商找到了他,并且正在谈协议,谈成了的话敏思博客就不关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