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财报达标盘后暴跌 李彦宏拒评股价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0:33 新京报
科技时代_百度财报达标盘后暴跌 李彦宏拒评股价走势
百度的股价从今年5月以来持续走高,摆脱了低谷。制图/丁华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二季度营业收入将近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同比增长近4倍;投资者不买账,李彦宏拒绝评价股价走势

  本报讯 (记者 彭梧) 百度“漂亮的”二季度财报遭遇尴尬。昨天发布的这份财务报告显示,其各项数据和指标都超出此前的预期,但其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却暴跌15.14%,报收于78.05美元。在当日的常规交易中,百度曾拉出2.46%的涨幅,股价最高一度达91.97美元

  净利润同比大涨近4倍

  百度昨天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第二季度营业收入比上一季度增长41.3%,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4.9%,达到1.916亿人民币;净利润比2006年第一季度增长65.9%,比2005年第二季度增长385.2%,达到5850万元人民币。

  2006年第二季度,百度每股盈利为人民币1.76元,稀释后每股盈利为人民币1.69元;不含股权报酬费用的净利润增长至7020万元,按股权报酬费用前利润计算,每股盈利及稀释后每股盈利分别为人民币2.11元及人民币2.03元。

  截至2006年6月30日,百度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0.645亿元人民币。

  2006年第二季度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和资本性支出分别为1.297亿元和4110万元。

  百度拒评盘后大跌

  百度方面昨天没有对股价的剧烈波动做出任何回应,百度CEO李彦宏也拒绝对公司股价的走势做任何评价。

  不过百度首席财务官王湛生提示称,百度对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业务做出了预测:“百度预计在2006年第三季度的收入会在2.38亿元人民币至2.46亿元人民币之间,比2005年第三季度增长168%至177%.但预测是管理层基于现有信息所做的初步估计,实际业绩可能与估计有所不同。”

  百度股价摆脱低谷

  从去年底开始,百度的股价出现下跌趋势,今年2月曾跌到50美元以下,与最高时超过120美元的股价相去甚远。但自今年5月以来,百度股价持续走强,一度上涨到90美元。

  百度CEO李彦宏说:“我们很高兴百度继续保持业绩增长的强劲势头,销售团队的扩充帮助百度推动了活跃客户群的迅速成长。”百度首席财务官王湛生在解读财报时表示:“得益于百度竞价排名服务的认知度扩大,本季度百度活跃客户数增长非常显著。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我们为超过9万家客户提供服务,比上一季度增长21.6%.”

  -旁观者说

  目前业绩还难以支撑高股价

  投资者逐渐认同百度与Google本质不同

  知名IT社区Techweb制作人祝志军认为,从基本面上考虑,百度这一季度的财报做得非常不错。无论是收入还是利润都有非常显著的增长。但是很明显的一点是,百度的业绩现在还很难构成支撑如此高股价的基础。甚至从一开始,百度就只是在依靠“中国的Google”这一概念做支撑。

  但是,问题是美国的Google和中国的百度完全是两家不同的公司。百度越来越清晰地展示出一副与Google截然不同的面孔。而随着将来的发展,这样的本质区别将越来越明显,因此单纯再依赖这样一种概念,逐渐地将没办法再继续支撑如此高的市盈率和公司股价。

  另外百度对Q3的预测也是让投资者不安,是导致股价回落的重要原因。按常理来说,第一和第四季度才是广告的淡季,而百度对第三季度的收入和利润预期可以显示,公司的增长幅度在放慢。对于广告的旺季来讲,这样的增长放缓会让投资人担心。买

股票最重要的是买什么?是买公司的未来,而不是买现在。一家公司财务报告中做出增长放慢的预期,当然不是一个利好的信号。

  最关键的一个问题,还是在于百度和Google的区别正在被更多的分析师和投资人了解。百度就是百度,就算它跟Google再接近,最终也不可能变成Google.因为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本身存在着本质的差异,百度根本不可能在中国市场复制另一个Google,这一结论必将被更多的投资者认同。这样一来,原本就被估高的股价开始回落是必然的事情。

  此外,百度接近98%的收入都依赖于模式单一的在线广告,这也是很重要的隐患所在。没有任何一家结构模式单一的公司能一直保持高增长,这是规律。

  投资者套现引发股价下跌

  华尔街一直认为百度股价被高估

  资深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认为,在百度股价出现持续数月大涨之后,此次股价大跌的原因,很可能在于大部分投资人的投机心态和套现行为。

  百度在发财报之前的一个季度内一直在涨,累计涨幅甚至在40%以上,这就很能说明持投机心态的投资者们对百度的这一季度财务数据的看好。所以在财报发完之后有如此大幅度的下跌,最直接的一个原因就是大量的投机投资人抛售所持股票套现抽身。当然,投资人对百度过高的预期也是可能的原因之一。

  另外,百度对一季度的预期指导意义不大,因为其收入结构具有很强的季节性。也就是说,三季度的收入与二季度的收入关系不大。

  此外还有一个原因是,Google之前发布的Q2财报显示了增长变缓的趋势,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点击欺诈的困扰一直没能解决好。

  百度一直被投资人看做是中国的Google,必然会受到这样的影响。同时,不但Google遭遇的问题百度也存在,甚至百度在这方面还更加严重。因为百度的搜索结果里面,因广告而出现的搜索结果和自然搜索结果并没有明确的区分,所面临的类似问题会更严重。

  此外,百度还面临着重新整合代理与直销两种模式的压力问题,这也将成为影响百度下一季度收入数字的直接原因。

  其实百度已经够神奇的了。在两年的时间内,百度从一年收入不到1000万美元做到如今一个季度收入3000多万美元,已经是一个神话。

  事实上,华尔街的分析师们一直认为百度被高估了,认为它合理的价格应该在60美元左右,但市场投资人却一直按照70美元乃至80美元的价格来对待这只股票,以至于很多时候分析师没有办法对百度进行评级。

   相关报道:

   百度发布2006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