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传媒浪潮下的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1: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陆悦 发自北京

  汉能资本(Hina)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宏看了提问者一眼,这家兼做投行和投资业务的金融公司前段时间投资了框架传媒,并以十几倍的价格出售给上市不久的分众传媒。

  为了获得更多的投资项目和投行业务,汉能资本联合和讯网,以及另外8家国际顶级
专业投行和风险投资商举办了一场“高科技·新媒体”创业投资大赛。

  这场为期一个月时间的大赛将为主办各方,尤其是汉能资本这样的投资者带来更多的优质项目,Web2.0及相关新媒体方面的项目成为他们的关注焦点。

  陈宏认为,由于众多风险投资公司对于传媒领域的陌生(这种陌生包括对于媒体的运作和收费方式不清楚等),而没有选择投资媒体行业。但是传统娱乐媒体的投资空间很大,这样的新公司每天都在诞生,包括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都在投资娱乐公司,这种趋势也为汉能资本这样的投资者带来机会。

  “我们自己投资的项目都在媒体,这与一般的投资者不太一样。”他说。

  为什么投资传媒?

  确实,中国的传媒业对于汉能资本这样的投资者来说充满吸引力,因为国内的传媒行业正逐渐从一个管制型行业走出来。

  一般而言,当一个国家的某个行业在进行重组或调整的时候,对于投资者和中介机构来说都意味着机会。现在很多国有的传媒集团都在转型、改组,或者在进行海外上市准备。媒体发行领域的逐步放开,也激发了更多媒体投资机构的进入兴趣。

  对于国有大型媒体集团,汉能资本这样的投资者似乎更在乎其管理团队。此外,产业政策、企业商业模式等也是投资人的考核要点和基本标准。

  一家名为财富汇金公司的基金管理公司,其执行总裁高健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旗下共管理着近40只基金,最近刚刚成立的一只基金(信华诚国际创业投资基金)即专注于传媒领域的投资。

  该基金重点投资对象包括,影视传媒产业领域中的战略性项目、高增长项目、高盈利项目以及具有IPO潜力的公司,包括电影电视剧和音像制品的策划、制作与发行企业,国内数字电视、网络电视、手机电视、动漫卡通节目制作等与数字媒体技术相关的传媒企业。

  另一家中国的本土风险投资机构——信中利投资集团,过去几年在传媒领域也有颇多斩获,它先后投资了包括百度、华谊兄弟、粉丝网等互联网和传媒企业。该公司执行董事马大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选择投资传媒企业,并没有因为要求它一定属于新经济类型,投资者首先关注的是它的成长性和盈利性,如果它结合了互联网当然很好,但并不是评判它的主要标准。

  多家投资机构表示其看好动漫、数字电视、移动电视终端、电影/电视剧等产业;相比之下,音像、新闻出版领域以及网络游戏市场则不被普遍看好。

  引人关注的是,几乎所有的投资者们都表达了对于网络新兴媒体的关注。来自网络广告市场的诱惑以及其他新兴盈利模式的探索都为这个市场带来更大价值。

  在近日美国《财富》杂志举行的一场小型论坛上,WPP集团总裁斯瑞,发表了对于互联网广告市场的观点,他认为像Craigslist(美国很有影响力的网上免费分类广告公司)这样的公司的发展,使报纸很难像过去那样对分类广告收取同样的钱。当然,他并不认为报纸是受到这种挑战的唯一传统媒体。

  “电视、报纸和杂志等传统媒体都受到了威胁,”斯瑞说,“利润正在减少,我们必须适应这一点。”

  斯瑞估计,全球只有7%的广告预算花在互联网上。但他预计未来数年中这个数字将会增加到20%左右。当越来越多的钱移向网络时,大的传统媒体公司的利润很有可能要被挤压。

  整合传媒

  尽管更多的新媒体公司来自互联网领域,但投资者们似乎认为更多的机会同样存在于媒体整合领域,至少在中国是这个样子。

  高健智认为,目前中国传媒产业的融合属于业务融合向市场融合的过渡期,这种具有高端信息技术的产业向传媒产业的渗透融合,最终会形成新兴的传媒子产业,即网络传媒。通过对传统传媒领域的投资,引入新兴的技术手段提升传媒领域的价值链,使得传媒企业的利润链条被延伸。

  对于这家最近诞生的投资基金来说,选择投资企业的评判标准,并不取决于是否是构建在新模式上,而是其所在行业、领导地位以及最近几年的盈利预期。为了能够投资该领域,财富汇金聘请了多位传媒领域的专家担当合伙人和顾问。

  高健智同时向记者阐述了信华诚创业投资基金的投资策略,除显著的项目选型投资外,信华诚基金以传媒产业高效整合为终极策略。据介绍,这一策略与中国传媒产业的产业融合发展过程相匹配。

  与信华诚的思路类似,汉能资本也倾向于从事传媒产业的整合业务。

  陈宏认为,中国的投资者分为三种,一种是天使投资人,第二是风险投资者,还有一种是在中国刚刚开始的,倾向于对投资企业进行整合的投资者,他们不像VC那样喜欢投资那些股份清晰的公司。

  “汉能资本的资金没有那么多,但我们喜欢投资结构复杂的企业,比如框架传媒。公司不大,只有5家分公司,然后汉能资本去进行整合,选派合适的人去做CEO,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回报价值非常非常大。”他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