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搜索变身广告发布 竞价排名漫天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9:32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据称百度今天将发布不俗的第二季度业绩。但国际投行高盛认为,虽然百度的业绩不错,但国际竞争将威胁其领先地位,维持卖出的投资评级。

  也许正是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百度在第二季度业绩公告前义无反顾地做了两件事
:一是裁员,二是百度商业模式的核心———竞价排名方式的改变。虽然北京律师状告百度竞价排名违约一案达成了和解,但市场已经明确指出,百度利用垄断地位涨价,对企业用户是一种伤害。而更大的改变在于广告的数量和形式,在百度内键入“电脑”这一关键词,搜索结果首页前十条信息全部是广告,而且和信息内容不加区分。现在搜索公司变成广告发布公司了?

  大众评判台

  乐宏文:不能保证搜索结果还要引擎干吗

  我不看好搜索引擎的这种做法,这样肯定会影响用户搜索的效率。不论搜索引擎的商业模式如何,都不应该影响搜索结果,如果连这个都不能保证,还要引擎干吗?

  励俊:涨价也很无奈

  搜索引擎的商业模式需要改变,涨价应该是很无奈的。我注意到百度在招募越南语、日语等东南亚语种的人才,也许它已经开始考虑中国以外的市场了。

  常小宇:不能做饮鸩止渴的事情

  搜索引擎这样做肯定不好,一方面它利用垄断地位恣意涨价会得罪客户,一方面混淆商业搜索和真实结果欺骗网民,到头来伤害的还是自己。一个企业不仅要讲求当前收益,也要看到长远利益,不能做饮鸩止渴的事情。

  吕国新:这是市场行为

  我觉得商业公司有自己的信誉在里面,如果这样的排名是伤害用户的,那伤害的是自己的用户,用户可以选择其他的搜索工具,没有理由因为人家出现广告了,我们就非要求人家“规范”。我认为这是市场行为,如果当市场不认可百度的时候,其自然会调整业务收费模式。

  话题策划主持 凌建平 MSN主持 祝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