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正努力构建网络版权维护快速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23: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 赵晓辉) 随着互联网上的版权纠纷日益突出,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版权联盟正在积极构建一个快速通道,使得权利人和网站能够合力打击盗版。

  在26日举行的一个座谈会上,网络版权联盟秘书长王斌说,倡议互联网企业建立侵权“通知、反通知及通知受理通道”,在相关企业内建立处理网络版权问题的机制。本月1日起实施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规定,如果权利人认为网络服务商所涉及的作品侵犯
了自己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可以向该网络服务商提交书面通知,要求删除该产品。通知书应当包括构成侵权的初步证明材料。虽然权利人和网站都对此项条例表示欢迎,认为它既保护了作品的网上传播权,又规范了互联网的发展。但是,关于如何出具通知、何为侵权初步证明以及网站应在多长时间内删除侵权作品等都还没有定论。

  百度公司法务总监梁志祥认为,由于缺乏统一的认证机构,企业往往花费很长时间审核合作方的内容是否经过授权,最终却仍难保证得出正确结论。

  音乐、影片等作品代表则抱怨,面对众多的网上侵权行为,若想穷举并一一举证通知到网站十分困难。权利人和网站都呼吁能有一个统一的机构,协助提供版权证明,使相关各方以统一的方式就网络版权纠纷进行沟通,以提高打击盗版的效力。

  王斌透露,网络版权联盟接下来将面向版权人发起中国互联网版权保护重点单位,建立版权保护作品的名单库,推出网络版权保护重点单位的通知送达快速通道服务。由于作品的网上传播近几年才普遍起来,中国相关法律法规仍处于完善阶段。“信息技术总是在不断挑战法律,而法律又总是妥协于技术。”王斌说。

  她认为,著作权将因为网络的存在而最终从一种私权演变成为社会公共财富,这是权利人、社会公众和网络服务商进行利益分配的必然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