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作文交到教师博客上 网上点评交流学生兴趣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4:05 新民晚报

  眼下,不仅明星写博客,上班族写博客,学生们把作业也交到“博客”上。求真中学六年级的一名语文教师便建立了这么一个学生作文博客。从今年开始,学生们的语文暑假作业不再像往常一样在新学期交上,取而代之的是在这统一建立的博客平台上发表。

  教师博客成作文交流园地

  “张一帆的新作《老师的手》视角独特,有真情实感。”“梁悦说得很好啊!同学们要多思多学,成为一个个有思想的人。”……在一个名叫“三四演义”的博客留言版上,一连串鼓励的话语引起记者注意。

  据了解,这是一个学生作文博客,全称是“求真中学六年级3班、4班演义”。

  开创者是这两个班级的语文教师陈志坚。与一般博客不同的是,这个博客几乎见不到主人的个人日志,取而代之的是由学生唱主角,发表的全是学生的语文暑期作业,包括作文、随笔、周记等。

  陈老师介绍,往常暑期作文要等到开学后才交,而开学后教师忙于授课,很少会仔细改暑期作业。很多学生也因此对暑假语文作业敷衍了事。今年暑假他要求学生们将写好的语文作业发到他的邮箱里,由他挑选部分优秀的作文并修改好传送到博客上,让学生在博客平台上随时随地阅读彼此文章,一定程度上弥补仅在上课时听老师读范文的不足。

  学生作文积极性提高

  记者注意到,这种全新的作文博客形式,使原本对作文没兴趣的学生,在发表了几篇文章后,作文的积极性都被调动了起来。学生邱颖坦言平时不喜欢写作文,看到作文本上的格子就有心理阴影,但是在博客上写作文她觉得很自在、很放松。这个暑假,她一个人就在作文博客上发表了好几篇文章。另有一学生在博客中写道:“看着别人的博客里,一篇篇日志文采很好,还都是自己写的,真让我佩服不已。我的日志里,也有些好句佳段,可却是摘录的。和人家比起来,真是天壤之别啊!我非常希望能有一天,我的作文、文章、日志也能加入。”

  而教师的责任更多的是鼓励学生多写。如陈老师在留言版上说:“梁悦在假期已写了很多了,好样的,别的同学要加油啊!”,“张一帆在假期很努力啊,大家要和她一样,不能松懈!”,“邱颖也是好样的!”等。

  专家:新教学方式值得推广

  对这一全新的博客教学方式,上海师范大学教科院院长卢家楣教授表示赞赏。他指出,博客的应用是网络技术发展在学校教学形式中出现的新现象。是对已有的相对封闭的教学形式的补充和发展。通过博客平台,不仅教师可以及时把学生的作文情况和修改评价让学生获得即时反馈,还可以给其他学生以借鉴,做到“一人点评众人受益”。

  此外,这种网上教学方式还能满足学生自我表现的欲望,这对学生来说是一种激励。学生还可以借助网络平台提出自己的看法,表达自己的感受,甚至对老师的修改和点评存疑,这对教师本人也是一种促进。如此,通过修改一篇作文,各方面都可以受益,是网络时代教师借助博客形式获得的成效。可以预见,今后,这一教学方式将会逐渐普及。

  作者:□张骞 实习生 贾佳报道 张骞摄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