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千名博客军团狙击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0:13 中华工商时报

  自深发展5月底公布股改方案以来,持有6000股的股民周岚就一直留心这家银行的所有消息,7月17日下午的股改投票现场更让他牵肠挂肚。直到当日深夜,短短的一则博客日志才让他吃下了定心丸:结果公布了,深发展股改方案被否决!

  而留给互联网界更多悬念的是,第一时间报道此消息竟是出自投票现场的一位普通股民卢先生,依靠发表移动博客的功能,他以简讯的形式把现场情况及时发到自己开设在和讯
网的博客上,没有多少文字的修饰,原汁原味的讲述方式亲切平实,让关注股改结果的周岚们仿佛感受到投票现场的紧张气氛。

  一群博客和一家银行的战争

  作为中国第一家上市银行、深交所的标杆企业,深发展(深圳发展银行)以股权分散而闻名,像周岚这样的小股东不在少数。但自一个半月前深发展公布股改方案,就像是捅了中国

证券市场的“马蜂窝”。深发展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流通股东每股实得不超过1分3厘,即著名的“零对价”方案一经推出就引来众多中小投资者的质疑,激发了由博客掀起的“倒深潮”。

  当民意遭遇饱含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博客时,传播学中“意见领袖”的作用被极度放大,一场声势浩大的“倒深潮”就此展开。在文国庆和讯博客点击量一路攀升的同时,去年成功阻击金丰投资股改的著名作家周梅森加入战团,公开表示反对深发展零对价,并购买100股深发展流通股投出反对票;著名财经评论家黄湘源在和讯博客上亦发表评论,称深发展方案是截至目前“最糟糕的对价方案”,广大流通股东应团结起来一致否决方案。于是,博客们运用w eb2.0的手段,在线上线下发起了一系列辩论、调查投票以及中小股东见面会,通过创建“决战深发展”等朋友圈进行SNS互动。

  尽管如此,坊间还是传说,7月17日的公投结果已经被机构投资者决定,博客们只是股市舆情的释放地,并没有多少决定权。但是,7月10日,一份深发展机密文件在和讯博客上被曝光:深发展全行总动员设团体最高奖10万元,广泛开展“全员行动,为股改尽力量”拉票活动。各大媒体闻讯后纷纷转载,事情至此发生了决定性的变化。“大决战”之中,在千名和讯博客掀起的强大的舆论攻势下,机构投资者和散户们联合起来投出了反对(及弃权)票,深发展之战最终以博客的胜利结束。

  博客:新型“聪明暴民”

  来自和讯博客的卢先生,在投票现场通过移动博客将现场的细节发到和讯,随即被网友顶到了专题首页,成为投票结果的第一个公布地。由博客作为新闻的来源地和报道者的事例已经屡见不鲜,从克林顿的性丑闻到9·11恐怖袭击甚至

伊拉克战争,博客在新闻报道中都充当着第一报道者的角色或连续报道的重要作用。而在国内,博客也逐渐成为了重要的新闻来源。今年2月,《第一财经日报》刊发了《海外展销竟成纠纷,5000景德镇陶瓷作坊苦寻市场》的报道,讲述中国景德镇陶瓷厂商在瑞士展销遭到中介欺诈的事实,而此事就是通过一名在瑞士侨居的博客最先披露出来的。博客因其方便快捷且没有束缚的特点,已经逐步转变成一种最新的媒体形式。当前,“聪明暴民”对企业的挑战开始成为一个新的话题。

  以往企业进行危机公关,往往着眼于引导传统媒体的舆论,而今后将不得不面对以博客为代表的大量个人。作为一种不设门槛的媒体,博客将话语权下放给了广大民众,原本沉默的大多数现在站在了舆论的浪尖。博客们坐在电脑前敲几个字就有可能轻而易举地扳倒一个辛苦发展起来的大品牌。更为可怕的是,传统媒体已经不敢小觑博客的力量,往往在事件公布后做出各种解读,让企业防不胜防。

  深发展股改的倒掉,留给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话题却刚刚开始。(韩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