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黎以两国网民互诉衷肠 博客记录战乱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21:23 新闻晚报

  向世界展示冲突下的真实生活

  战火博客,黎以网民互诉衷肠

  7月12日爆发的黎以冲突已经进入第13天,目前双方死亡人数已超过400人。当以黎激烈交战时,在掩体内或屋顶上观看过战事的黎、以两国博客们却通过网络向全世界表达自己
的心声,两国的博客作者虽然对军事行动都非常愤怒,但对双方的平民则表示同情,在博客上互诉衷肠。这些博客文章不仅让双方的普通民众能够通过网络相互了解,同时也记录了冲突下两国普通民众的生活。

  “生活还在继续一切都会好的”

  网络博客现已成为黎以这两个没有开放边界、没有互通航班的国家民众间相互交流的唯一平台。

  一位黎巴嫩网友写道:“即使每天都有爆炸相伴,我们依然坚持自己在贝鲁特的生活———邻里之间的聊天不曾间断,有自备发电机的居民更邀请朋友来自己的空调房间喝茶聊天———我们不是玩世不恭的,我们也不是超然物外而不害怕任何危险的。危险存在于我们的头脑中,实际上,当我们在外面时,在听力所及范围内总是可以听到收音机或电视的声音,生活还在继续……”

  而同时一位来自以色列的网友则在博客中描述了他的经历,他写道:“我们看到了四枚火箭弹爆炸。经过一阵恐慌之后,人们开始撤离。当收音机宣布海法被击中时,我的邻居慌忙给他的女儿打电话,‘它(炮弹)落到你附近了吗?窗口被炸坏了吗?’他告诉女儿,‘别哭,别哭。你还好吗?’在用尽最后的力气告诉女儿自己的位置后,他最终决定挂断电话,尽管眼中已没有泪花但原本的镇静已不复存在。那一天海法遭受了规模最大的一次攻击,而幸好我的大多数朋友并没有受伤,城市又再次平静下来。我对自己说:一切都会好的。”

  “失望愤怒忧虑失望”

  自本月12日真主党武装绑架两名以军士兵以来,以色列对黎巴嫩真主党的军事打击已经导致黎巴嫩方面370多人死亡,大部分是平民。以色列也有34人在冲突中死亡。所以,苦味、辛酸、愤怒成了很多博客的主题。

  一位黎巴嫩人在描述自己每天的生活时这样写道,“我现在的感觉同所有人一样:作为平民,我现在感到失望,愤怒,忧虑,失望。我们因为战争被锁在家里,在惊吓中度过每一天。从战争开始以来,我阅读了关于战争的所有书籍,翻阅有关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各种新闻,还记得当初我们的感叹,‘哦,加沙现在是多么可怕啊’,可现在我们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

  “从旅馆屋顶到家徒四壁的客厅,从奔忙在贝鲁特街区到撤退到深山老林,从每天沉浸于美妙的音乐中到每晚被炸弹惊醒,从每天上午5点准时上班到因为炸弹轰鸣直到清晨6点还无法入睡,从水晶灯光闪烁到停电只能点起最后的三根蜡烛。在和平期间让我担心的一切现在似乎都已经无关紧要。相信我,只有当你身临其境时才能真正了解到战争的恐怖,你的思想每天围绕着生存这个话题,你每天所关心的只有安全。”

  黎以博客互表同情

  虽然很多黎巴嫩人对以色列的军事行动非常愤怒,但他们在博客中却对以色列平民类似的遭遇表示同情。而以色列的博客作者同样如此,他们对在以色列炮火下生活的黎巴嫩平民也是同情有加。“我们对以色列的行动表示绝对的愤慨———我们对被真主党炮弹击中的以色列平民表示同情,但绝对蔑视以色列的一切行动。这是一种虐待。就连美国侵略阿富汗或伊拉克时都没有袭击过平民或者堵塞平民逃走的路线。”这是黎巴嫩一网民在以色列15日轰炸黎巴嫩港口和重要桥梁之后写在自己博客上的话。

  另一位网名为阿鲁埃特的黎巴嫩人在他的博客《贝鲁特记事》中则写道,“敌人杀死了我们的同胞,但是他们的平民也有伤亡,这是他们为军事冒险而付出的代价,真主党也同样如此。”

  晚报 王兴栋 实习生 刘斯羽 报道

  相关专题: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