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全国中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读书征文大赛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1:1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全国中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读书征文大赛揭晓
全国中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读书征文大赛揭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7月24日,由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信息产业部共同主办的“全国中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读书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激昂欢快的音乐声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代表登上了领奖台,接受了所有与会者的掌声。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副署长于永湛、共青团中央常务书记杨岳、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张世平、教育部副总督学夏铸以及教育专家陶宏开等出席了颁奖典礼。

  “全国中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读书教育活动”是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一次旨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帮助未成年人树立健康上网观念的公益活动。由全国著名教师、德育专家、网络工作者历时一年编写的《中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读本》,以大量、真实,生动的事例说明了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网络安全和网络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据统计,全国近千所中小学校,超过130万中小学生参加了读书征文活动,各学校采取借阅、传阅、主题班会讨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反响。征文大赛历时3个月,共收到全国各学校选送参评的优秀征文7200多篇(其中中学生4100篇,小学生3100篇)。由教育专家、德育专家、著名作家、编辑等组成的评委会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评出特等奖10名、一等奖30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100名。获奖作文包括《不做“网虫”做“网龙”》、 《网络会“吃人”吗?》、《 一台机器,两条虫》、《期盼网络阳光》等190篇。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益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青少年学习知识、获取信息、交流思想、开发潜能和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但是,大量的不良信息也混杂其中,对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伤害,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如网络犯罪、网络欺诈、网络成瘾等。树立健康网络风气,抵制不良信息,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直接关系到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

  长期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重视关心青少年的网络安全与道德建设问题。胡锦涛同志曾明确指出:“现在,互联网迅速发展,逐步进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和互联网交上了朋友,这是一件可喜的事情。但同时也加重了我们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建设,努力使互联网成为青少年获取知识和信息的一个新窗口;另一方面要加强管理,趋利避害,积极规范互联网给青少年带来的负面影响。”

  为落实中央的要求,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团中央等有关部门积极探索解决中小学生安全健康上网的途径和办法。全国中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读书教育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扩大社会影响,促进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自觉树立起网络安全与道德意识,提高利用网络学习文化知识和加强自我保护的能力。

  新闻出版总署等六 部门负责人在颁奖大会上表示,今后仍将一如既往地依靠社会力量,争取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共同参与,不断组织开展好各种有益于青少年在网络时代健康成长的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