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北青网徐建:网络媒体踏上主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1:08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记者 方堃

  北青网总经理徐建说:“小报,小刊,互联网”,这是早期网络媒体在人们心目中的缩影,当初网络媒体力量之弱公信之差也就可想而知了。到如今,互联网的影响力和公信力疯狂滋长,人们也渐渐地接受并承认了网络媒体在现代社会中的巨大作用,但网络媒体离人们心目中的主流媒体还有多远?哪些网站又会成为网络主流媒体呢?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会
有答案。

  网络从默默无闻到声誉日隆

  网络媒体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1997年众多商业网站开始生根发芽,随后网上就有了争论:网站到底算不算媒体?2000年,许多网站在喝彩声中粉墨登场,互联网进入表面繁荣的阶段。2001年,一位官员公开表示网站就是媒体,也为这一争论划上了句号。

  现在电视是主流媒体自不必说,可是网站与主流媒体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呢?徐建认为:“网站对主流传统媒体的影响越来越大,从近两年的报道来看,很多热点事件都是由网站来发起的,随后传统媒体逐渐跟进,才成为了真正的热点事件。”

  他告诉Chinabyte,北青网在世界杯期间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在电视之后,互联网已经是人们了解世界杯的第二渠道。这预示着未来的主流媒体既有可能是电视,也有可能是互联网,或是二者结合的形式。

  国外对主流的定义比较明确,比如要有快速、权威的报道和最主流的声音,但国内对于主流的理解可能有些偏差,需要有一个逐渐调整的过程。对此,他表示中国的网络媒体比较特殊,因为它是以转载为主,自己并不生产信息。由于是转载,所有的内容都不是自己所采写,因此网络媒体本身并不承担责任。这种情况如果长期下去,会阻碍网络媒体成为主流媒体。

  互联网响起争做主流媒体的声音

  从近一两年来看,互联网积极主动地向主流媒体转变,他们动用各种资源,向着主流媒体的身份前进。

  现在,网络媒体有三种力量。一种是由政府来主导和支持的比较大型的权威网站,如新华网、

人民网、央视国际等。现在新华社、
人民日报
等更加注重网站的发展,均提出要举全社之力来办网。

  第二种力量是商业网站,97、98年时大家还说自己不是做新闻的,2002年后大家已经不避讳这么说了。甚至,很多网站已经开始表示自己是新闻门户,并通过Web2.0的方式、访谈的方式以及在大型赛事的报道上尝试做原创内容。奥运会的报道并没有被传统媒体的网站所获得,而是被商业网站拿走了。世界杯的报道也有很多商业网站派出采访人员,但是传统媒体的网站就没有如此大的声势。目前网站的转载制度形式下,商业网站近期不会有特别快速的突破,但是在推动网站向主流媒体过渡的过程中还有很强的主动性和推动力。

  第三种力量是传统媒体的网站,近年来发展迅速的北青网就属于这一类型。通过聚拢资源、吸引资金和制度创新,传统媒体的网站上升速度很快,他们同样渴望话语权,渴望成为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

  三种网络力量各有优劣势

  互联网发展到现在,各个网站的优劣势也显现出来,能不能继续向前发展,能否冲进主流网络媒体的阵营,如何扬长避短显得格外重要。

  政府型的网站在这一过程中有很好的资源和政府支持,比如采访的条件等。但是这些网站的体制和激励机制不够灵活,比如办事方式能否适应新环境下的办事方式是个疑问。如果能解决这些问题,他们会获得非常大的发展机会。

  商业网站则刚好相反,他们的机制好,有推动力,人才处于优势。不过,他们的问题是转载,他们是一种免费媒体,社会责任感无法彰显。同时,他们与老百姓的需求和整个社会大环境的分工、分配还不太适应,如果想成为主流媒体会有一些困难。

  优势更大的或许是那些依托于传统媒体的网站。徐建认为,传统媒体的战略从以母报为核心逐渐向网络媒体转变,北青报也在逐渐形成这种氛围。此前编辑记者比较畏惧网络媒体,有好的稿子不愿意拿网站来发,因为担心发到网站上就没人买报纸看了。其实对于媒体集团来说,核心能力是生产内容,至于传播渠道肯定是考虑哪种渠道成本更低、效果更好。从2005年后传统媒体已经开始懂得利用迅速、便捷的传播渠道来传播自己的内容。

  要成为网络主流媒体需内外兼修

  要成为网络的主流媒体,内在的和外在的因素至关重要,也就是内外兼修。人民日报要求举全社之力来办好网站,也为此制定了很多的硬性规定。媒体集团中有很多单位会效仿他们,不过这种做法能否成功还有待实践检验。

  反而是传统媒体的网站机会更多一些,他们有很高的人员积极性,体制上又相对简单,可以比较容易的实现内容在不同平台的转换。对于成为主流的网络媒体,徐建认为需要花费更大的力量,“从更细节的角度看,想成为主流就必须从制度创新上下大力量。北青网发展迅速,一个重要原因是制度创新,我们在未受到照顾的前提下进行了创新,不断地在资金、人才和技术上创造空间。传统媒体非常有优势,他们有强大的资讯生产报道能力,有品牌,有公信力,但是他们在组织架构上需尽快调整,适应网络的需求。对于这个进化,北青网始终在进行着。”

  此外,徐建表示,把传统媒体的生产环节纳入到网络媒体的生产流程中也是值得尝试的办法。建立好的激励体制,让编辑记者纳入到这个环节中。比如

北京交通台,如果现在没有短信,可能主持人都不太方便工作了,其实网络媒体也可以借鉴类似的形式。

  除了这些内在因素外,一切外部环境也非常重要。目前,版权没有得到尊重。徐建认为,商业网站免费或者低廉的价格使用传统媒体的资源成了网络霸主,这使得传统资源的价值被低估了,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好,传统媒体将会受到很大冲击。

  除了版权的问题,竞争环境也需要公平和谐。徐建呼吁在政策和市场上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允许几种类型的网站充分竞争,商业网站和重点网站之间需要竞争,商业网站和地方网站之间需要竞争,重点网站和地方网站之间同样需要竞争和共同发展。而且应该鼓励竞争。”

  对于互联网来说,2006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新华网得到大力支持上升非常快,已经是传统媒体中的第一新闻网站,而北青网和人民网紧随其后,共同打造了新闻网站的繁荣年。不过,徐建对网络媒体表达了审慎的乐观,“网络主流媒体的形成需要3到5年,而网络成主流媒体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