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电子问卷碰壁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0:59 每日经济新闻

  杨羚强 每日经济新闻

  投入四年时间研发、已在国外广为应用的电子问卷,在国内市场推广时却碰了壁,产品的销售数量和市场份额不高。北京飞关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在推广其在线问卷应用平台———“问卷通”时,就遇到了这样一个难题。

  该公司市场部经理王慧日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因为国内的信息化程度不高,调研公司习惯使用传统的调研方法,使该公司至今销售的“在线问卷”销售数量不多。

  为摆脱困境,该公司在其经营的“问卷通”网站上提供了免费试用版,任何人都可以设计5份问卷,并且通过“问卷通”发出100份问卷,并确保收回其中的20份,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使目标客户通过使用“问卷通”,了解电子问卷这一类新的调研方法,并逐渐改变调研机构原有的调研习惯。同时,在全国各地征召软件

开发商,希望后者能为产品的推广助一臂之力。此外,就多个社会热点问题,设计调查问卷向网民调查,希望后者能帮助其推广产品。不过,这些举措影响却很一般。

  王慧表示,国内目前的调研公司,在为一个产品或课题市场做调研时,工作量大、完成周期长、成本高昂。完成一个大型的市场调查,所花费的时间可能要两三个月,花费数千至数万不等的调研费用,且数据处理有难度,统计时会出现误差。但这一系列缺陷,被电子问卷所克服,利用该类产品,可以非常简单地设计问卷,而后迅速发出,收回后能立即统计,数据误差很小,调查结果更接近于真实。在海外,很多大企业都选择利用网络发放的电子问卷,来代替传统市场调查方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不过,电子问卷的目标用户———各大企业的市场部人士表示,电子问卷推广不利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国内化信息程度不高,而是缺乏一个知名的网络平台。他们认为,目前各大电子问卷提供商,大多通过企业自身的网站提供问卷,目标客群不知道上述问卷平台,自然不会用电子问卷作调研。

  一些市场人士还对电子问卷的发放途径表示质疑,认为它不能筛选被调查群体,填写问卷的人,不一定是产品的目标消费人群,所获得的调查结果不准确,会误导决策层作出错误判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