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解读最新互联网统计报告 半数网民上网贪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0:53 南方日报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发布《第十八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表明,我国互联网发展再次提速,在多个方面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进入了又一个快速发展期。

  截止到2006年6月30日,我国网民人数达到了1.23亿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9.4%,其中宽带上网网民人数为7700万人,在所有网民中的比例接近2/3。我国网站总数达到
了78.84万个,其中今年上半年增长了9万个。

  低龄网民数量多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尽管网民数量在逐年递升,但是高学历网民的比例还是较低。本科及以上的网民只占网民总量的27.6%。

  在2亿中小学生中,上网学生已达3000万,中小学生互联网渗透率达到15.4%,其中高中学生互联网渗透率已达半数以上。而从年龄上来看,24岁以下的网民占据了网民总量的53.8%。

  [解读]低龄网民数量多表明互联网教育以及普及有了很大的进展,“互联网从娃娃抓起”已经不再是一句口号。但是这也带来了新的挑战:网络上适合低龄网民的内容还是太少,内容分级也成为一个值得加快解决的问题。

  娱乐仍是主要需求

  超过50.9%的人认为互联网对于娱乐有很大帮助,这一比例甚至超过了对学习和生活的帮助。

网络游戏、音乐影视、手机铃声下载等等成为很多网民上网的重要需求。

  [解读]虽然不能说娱乐需求高就代表网民素质低,不过,这一点对于开发互联网商业价值的公司方面应该会有比较大的启发,至少指明了方向。

  宽带用户成为主流

  今年上半年我国网民总数增加了1200万,是2005年下半年网民增长人数的1.5倍。在我国网民数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使用宽带上网的网民人数增长速度更快,宽带上网网民总数达到770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400万人,增长率为45.3%,而宽带上网的计算机数也迅速增长到2815万台。

  [解读]我国真正迎来了“宽带时代”,未来“宽带商务”、“宽带娱乐”等必将成为互联网应用中的新热点。

  恋网程度较深

  调查结果表明,人们对互联网的使用越来越频繁,本次调查网民平均每周上网16.5小时,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了许多互联网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网民平均上网时长。

  [解读]难怪有人开始“戒

网瘾”课程,虽然没有确实的依据表明每周上网16.5小时代表有网瘾,不过过多的上网时间正逐步侵占其他形式的休闲娱乐的时间。

  3000万人上网购物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已经成为很多人工作生活的好帮手。根据在线调查结果,目前大约有1500万人经常使用网络教育,2500万人经常使用网上招聘,经常使用博客和上网购物人数分别达到2800万和3000万人,分别占网民总数的12%、20%、24%和26%。另外,与去年同期相比,经常购物的网民增长50%,显示出这一新兴购物方式良好的潜力和前景。

  [解读]这些新的互联网应用在两年左右的时间里迅速占领了市场,这也表明国内网民使用互联网的程度正逐步提高。

  本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石秋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