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全国首例计算机病毒网络敲诈案在广州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0:15 南方日报

  广州网警发现某电脑公司一名技术总监沦为敲诈者

  本报讯 (记者/刘中元 实习生/简玲珠 通讯员/陈立雄 张毅涛 翟光平)昨天,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获悉:广州市公安局网监分局近日侦破全国首例制作计算机病毒实施网络敲诈案。

  7月3日晚上9时许,犯罪嫌疑人欧阳××在人民北路露面,民警迅速将其抓获。同时,民警在欧阳××位于白云区某住宅小区的房间内当场查获作案工具计算机2台及手机卡、银行卡一批。

  “敲诈者”放毒,“拯救硬盘”勒索

  从6月14日开始,广州公安局网监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他们的电脑中出现一种名为“敲诈者”的新型电脑木马

病毒。所有中招者受害路径如下:在“新曦数据库”网站下载企业资料后,电脑立即中毒,从而导致硬盘内公司资料丢失;等到重启电脑后,电脑桌面就会出现一名为“拯救硬盘”的TXT文件,等机主执行该文件后,电脑会自动出现一界面,它要求用户通过银行柜员机转账50元到99元不等,然后通过手机编发短信发送至特定号码,根据回复短信中的序列号即可修复硬盘资料。

  据介绍:这种病毒可在短期内生出7个变种,经运行后,能恶意隐藏计算机用户系统中的文档,同时,系统里会出现可帮助计算机用户修复丢失掉的数据信息的文本文件“拯救磁盘.txt ”。

  据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及处理中心透露:至今年6月29日为止,共接到“敲诈者”病毒感染报告450例,传播范围遍及全国。

  现实敲诈者,曾是网络技术总监

  专案组民警根据互联网上的线索,查到病毒制造者的真实身份。

  据了解,欧阳××今年34岁,广州人,1999年从广州某大学金融

证券专业毕业,曾经在一些电脑公司担任过网络技术员、技术总监,2003年至今是自由职业者。

  他平时爱好电脑编程,并在互联网上开设有个人网站。今年以来,因经济上入不敷出,他于是产生利用病毒程序赚钱的想法。

  今年6月7日至6月24日期间,他制作出计算机病毒程序,并放置病毒程序在其个人网站“新曦数据库”公布的企业信息中,并以恢复隐藏数据为名向下载者进行小额勒索,至今已勒索获利4000元人民币。

  网警提醒

  广州市公安局网监分局负责人提醒网民:不要轻易登录不明人员发来的电子邮件或手机短信息中提供的“精彩网址”,这或许就是各类骗子向用户的计算机嵌入木马程序(黑客软件)的阴谋,并以此盗取用户的个人资料或信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