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关国光甘当第三方支付掘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9:59 北京现代商报

  一身休闲随意的装扮,厚厚的眼镜透着几分理智和深邃。关国光在网易如日中天之时毅然选择了离开,创建了一家独立的第三方网上支付平台——上海快钱。

  商报讯(实习记者 林潇潇 记者 罗添)上周五,赛迪顾问发布的调查报告称,2007年我国第三方网上支付平台市场规模将达215亿元。这也许是互联网继Web 2.0之后最大的一个“金矿”。当然,在几年前,前网易副总裁关国光的手中是不会有这样一份“掘金指南”的。

  所以很多人觉得在网易蒸蒸日上的时候,关国光选择离开去做“第三方支付”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其实我当初也没想好。”面对记者对于其决定是否经过深思熟虑的问题,关国光面带微笑,却语出惊人。“不过选择做第三方支付道理还是挺简单的,应该说是一个相对比较理性的过程,因为支付其实潜在的毛利可能非常高,在互联网环境下支付的需求还是非常大的,所以选择做快钱还是一个比较理性的过程。”

  在中国提第三方支付,不得不提的就是支付宝。但是对于网关型的支付宝,做综合型第三方支付的关国光有如此妙喻:“第三方支付是个很大的游泳池,网关只是一个角,支付企业就像是游泳池里面的人,虽然只有五个人,但这五个人都集中在网关的一个角上,而更多的市场却没有人去覆盖。”

  快钱成立于2004年。两年的时间里,关国光和他的团队不断致力于服务的创新。“没有增值服务是留不住人的!”他沉思了一下,语气坚定,“目前真正依靠第三方支付为主营的企业已经不多了,原因就是没有核心

竞争力,仅依靠网关价格竞争去拉拢用户。”他话锋一转,又主动提到了广大用户关心的收费问题:“很多人说在国内免费第三方支付平台盛行之际,快钱反其道而行之,是不是收的有点早。但是快钱的收费是合理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不会永远不收钱,这是商业规则。”

  尽管第三方支付被业内很多人看好,但是“用户必须超过1000万才有集群效应。” 关国光对记者说。目前快钱有注册用户超过600万,和他自己定下的1000万还有差距。在未来,关国光不仅要做第三方支付的挖掘者,同时还要做守望者。第1000万个用户是关国光做梦都想得到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