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博客成白领阶层宣泄工作压力的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7:37 eNet硅谷动力

  可锐职业咨询的调查显示,国内大中城市白领阶层中有很大比例通过博客这一平台宣泄工作压力,表达对公司的不满。博客作为互联网个性化的产物,让原本微薄无力的个体得到话语权,在互联网时代拥有更多维护民权的力量。

  但是博客像一把双刃剑,在宣扬和展现企业的同时,互联网广泛的传播平台却让企业们不得不随时面临形象信誉危机。Dell笔记本“换心”,SONY瞒报税帐,日系相机CCD质量
缺陷等企业公关危机都是被博客,论坛,E-mail推上风口浪尖。万事皆有利弊,在揭露丑闻,传播信息的同时,它也会被用来损坏企业名誉,诋毁企业形象。联系到最近的IT业内热点,正是博客让百度裁员事件上升到了“博客门”层次。百度官方声明和解释的传播速度和效率远远不及几位身份尚难查证的被裁员工在搜狐博客上的反唇相讥来的猛烈。

  《电脑报》新闻中心副主任胡喆在他的文章中提到:“舆论监督体制健全的西方企业对内部员工在个人博客等互联网传播平台中提及任何关于公司内部和公司员工的信息都有严格的限制和要求。而在国内,博客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危及企业公关形象的途径。企业如何应对互联网条件下的新型公关危机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百度在整个事件中所承受的压力和批评源于一些媒体对并未经过核实的消息的简单重复和想象叠加。对于媒体而言,为了跟随互联网节奏已无暇过多顾及对消息真实性的评估;对于个体来说,则更容易陷于 “群体性癫狂”之中。”

  设想有些个人和机构出于某种特殊目的利用博客制造舆论风波,几乎必然以极低的成本获得成功,相反受害者的维护成本和难度却代价高昂。博客本应是抒发心灵的碧空,它不容忍空穴来风的无端诟病,也不应该成为企业间恶性竞争的战场。对应博客制造的公关危机,加强相关立法势在必行。有关部门和企业内部都应该对网络传播中有关本企业的言论进行规范化管理,尤其是对于未经核实的评论报道给与真实性审查,这样才能让博客真正成为表现正义的载体和人民大众的话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