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上半年流氓软件凶猛超病毒 九成MSN用户遭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5:16 上海青年报

  瑞星发布今年上半年电脑病毒疫情,新病毒量暴增5倍 沪19万台电脑染毒1570万个

  本报讯 (记者 胥柳曼) 昨天,瑞星发布《2006上半年电脑病毒疫情&互联网安全报告》,过去6个月,上海地区总共有19万台电脑遭遇了1570万个病毒侵袭,排名位列内地第五名。除了病毒数量爆炸式增长5倍外,流氓软件侵害用户的数量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病毒。

  MSN族频遭“新友”扰

  “好久没联系了!最近还好吗?……”今年以来,不断有MSN用户频繁接到陌生人发出的“添加联系人”的请求。其中,尤其以“中国缘”网站为最,几乎90%的MSN用户都被它骚扰过。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该网站利用MSN

机器人程序,给MSN用户不断发垃圾信息。由于不堪骚扰,微软在今年6月专门建立了Spaces投诉页面,让广大网民集中举报。昨天,记者在投诉页面上看到,一名细心的“collin”网友,列出了“中国缘”网站的不同hotmail账号链接,足足有19个。至于名字花样,更是繁多。另外,还一些MSN、QQ广告机器人还借添加之名,趁机盗取用户电脑密码。

  “毒”量倍增且难查杀

  《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被截获的病毒总数共有119402个,比去年暴增了5倍。造成这样的原因,瑞星专家解释,黑客越来越“狡猾”了。原来,那些黑客采取一些专业技术,绕过杀毒软件的监测,给查杀带来了一定难度。

  根据《报告》统计,在11万新增病毒中,偷用户密码的共90421个,占到总病毒数量的75.7%。除了上述以“偷”为主的病毒之外,还出现了直接“抢”人钱财———“勒索软件(Ransomware)”,黑客利用这种软件将用户的重要文件加密或者隐藏,借以向用户勒索钱财。

  此外,《报告》指出,各种主流应用软件、U盘等,也开始被黑客和病毒制造者所利用。

  破坏最大的十个病毒

  1、灰鸽子Backdoor.Gpigeon

  2、QQ盗贼Trojan.PSW.QQRobber

  3、传奇终结者Trojan.PSW.LMir

  4、QQ通行证Trojan.PSW.QQPass

  5、密西Trojan.PSW.Misc

  6、QQ消息机Trojan.QQ.Ms-gSender

  7、灰鸽子木马Trojan.Gpigeon6

  8、QQ助手下载器Trojan.DL.QQHelper

  9、代理木马下载器Trojan.DL.Agent

  10、PC客户端后门Backdoor.PcClient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