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港青少年心有旁骛不喜阅读 互联网浏览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0:53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港青少年心有旁骛不喜阅读 互联网浏览为主
香港一年一度的书展,或可加强港人的阅读风气(大公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新网7月2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十五岁至十九岁的青少年,正值学习的黄金年代,理应博览群书吸收更多知识。但一项调查发现,处于该年龄组别的青少年仅占阅读课外书人口约一成半。负责进行调查的机构发言人表示,由于香港为青少年提供的娱乐多不胜数,因此他们对需要集中注意力和思考的阅读不太感兴趣。

  一间国际媒介研究机构,去年以上门访问形式,访问了超过四千五百名年龄介乎十五
岁至六十四岁的香港市民,了解他们的阅读习惯。结果发现,在过去十二个月曾经阅读过书籍的市民不够三成,其中十五岁至二十岁、正值高中阶段学习的青少年,竟只占整体阅读人口约一成半。

  互联网浏览信息

  研究机构发言人表示,青少年缺乏阅读习惯的情况令人忧虑。她说,香港的生活及娱乐选择各适其适,为年轻人提供了丰富的娱乐活动和获得信息的选择。年轻人较喜欢能提供更佳视觉官能刺激的娱乐,对于阅读这类需要较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和思考的消遣似乎兴趣不大。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系主任郑之灏对青少年缺乏阅读习惯并不感到惊奇。他说,现时大部分香港青少年已不会阅读传统的课外书,转为选择于互联网上阅读短文及信息。根据他两年前所做的调查,海峡两岸的青少年以香港青少年的上网时间最长,每天约花四点二个小时上网。

  壮年人最爱看书

  郑之灏亦说,香港的消遣活动太多,青少年有很多不同选择,不会选择欠缺刺激感的阅读。他建议政府改革现时的教育制度,令学生不用太专注学业而忽视阅读课外书。此外,他表示,阅读并不是获得信息和知识的唯一途径,游历和多与别人沟通等,也是青少年成长不可或缺的部分。

  在众多年龄组别中,介乎三十岁至三十九岁的市民属于最爱看书的一群,占阅读人口的两成七。二十至二十九岁的市民则紧随其后,占阅读人口的两成三。香港女性的爱书的程度似乎渐渐抛离男性,○四年,男性及女性占整体阅读人口的比例分别为四成九及五成一,到了去年,男女占整体阅读人口的比例分别为四成二及五成八,双方的距离有拉远的趋势。

  报章杂志多人看

  虽然港人对看书的兴趣不算十分浓厚,不过在阅读报章和杂志的习惯上,情况就大为不同。去年,有阅读报章习惯的人口占七成五,有阅读杂志习惯的人口则占三成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