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真相:竞购软件意在捆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1:2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从最初普遍投资个人网站,到现在竞逐热门软件和软件通道,这些网站和势力的最终目的何在?

  某知名站长一语道破真相:“因为这些软件可以捆绑恶意代码和IE插件,而这些势力
都是目前互联网使用插件的主要受益者。”

  据该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前10名的热门软件,都有可能捆绑了百度、猫扑、265、ZCOM等网站的IE插件和代码。而在以前由北京网络行业协会公布的“流氓软件名单”中,百度、3721上网助手、猫扑等名字也赫然在列。

  3721曾被称为“流氓软件”的鼻祖,但在雅虎收购一年之后,这个网站3721已悄然被改造成为了一家个性化、交互式上网起始站。

  雅虎通讯与软件产品总监诸松涛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流氓软件当初盛行的原因在于当时的人们为了说服美国投资人,急功近利,以至于不择手段。

  但是,更多的流氓插件们依然在现实生活中盛行。

  “这些网站通过热门软件传播插件和代码,数量往往相当惊人。而一些软件设计者也从中获得巨大收益。”上述知名站长透露说,以珊瑚虫软件为例,该软件每天下载量超过5万人次,以每次捆绑价格5分钱计算,每月即可带来近10万元的收入。

  “从长远来看,即使不捆绑插件,这些热门软件也可能是占据用户终端的最好武器。”该人士分析说。

  为软件提供下载服务的网站也同样奇货可居。据华军软件园的总经理李雪涛透露,一直以来,都有很多资本找他们恰谈收购的可能,但华军一直坚持自己做网站的原则,不愿介入这些是非。

  他认为,由于软件插件对初级用户的伤害非常大,因此软件下载网站不能充斥太多商业色彩,而应该保持中立。他向《财经时报》暗示说,软件网站一旦被某些势力收购,就可能失去这种中立性。

  这种担忧也普遍存在于用户心中:一旦热门软件均被控制,那谁还能保证可以安全下载这些软件呢?显然,这是一个很多人都无法回答的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