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IT克格勃不惜“枉杀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1:04 财经时报

   方曙光(莫斯科)

 

   刚到俄罗斯,就听到消息说俄安全部门通过定位电话信号的方式,定点清除掉了车臣恐怖头子巴萨耶夫。这不由得让我们对俄安全部门的技术佩服得五体投地。

  但在随后报道八国峰会的过程中,俄安全部门在IT技术上的翻云覆雨,却让记者们几乎与恐怖分子感到一样的心有余悸。

  7月14日,刚刚坐“流星”快艇赶到康斯坦宁宫旁搭建的新闻中心,听到一位中国记者叫嚷电脑“死机”,不久,第二位中国记者发出同样的叫声。

  原来,第一位记者刚把宽带网线连上电脑,电脑就死了,第二位记者是刚点上无线上网连接,就出现相同的情况。被赶紧叫来的俄方技术维护人员,却是怎么鼓捣也弄不好。

  最不幸的是一位来自上海的电视记者:15日,他刚进新闻中心不久,四名彪形大汉便扑向他,宣称“终于抓住了罪魁祸首”,吓得他魂飞魄散。这些大汉们解释说,技术人员发现他的手提电脑向新闻中心中的互联网络散布

病毒,造成不少其他的电脑出现问题。

  大汉们拿走了电脑,说要“解剖”这台电脑,这位记者担心地说:“不知这些‘克格勃’们最后会不会把电脑还给我。”按照国内关于“灰色清关”的报道,一般被俄国人拿走的东西好像是很难物归原主,至少是难以完璧归赵的。

  不久又听说,一位随胡锦涛主席访问的随团记者刚到新闻中心打开电脑,电脑就不能启动,他只好离开新闻中心想办法,但没想到的是,“刚坐到船上,发现电脑又能打开。”

  这还不算,在随后两天,我在自己下榻的宾馆里又遭遇了网络控制。为了峰会的举行,我下榻的五星级宾馆临时架设无线网络设备,为记者们和与会官员们提供无线网络信号服务(与国内比,真够落后的)。但很快发现,在这里很难搜索“Putin”,一些中文网站要么网速明显比外文网站慢,有些甚至点不开。

  7月17日峰会最后一天,我的电脑压根就不能无线上网。找来宾馆IT部门技术人员,他们试了无数个用户名和密码,都被拒绝说是“invalid”。

  看到我不信任的眼光,技术人员终于道出实情:由于宾馆下榻有与会的领导人,俄安全人员在宾馆安装了一种设备,对无线(手机、网络)信号进行监控,可能因此导致我的电脑不能上网。

  也许他们是对的,离开圣彼得堡回国后,我的电脑一切正常,“克格勃”的定点监控的能力是很高的,只是未免太滥杀无辜了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