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社区发展状况调查专题 > 正文

2006年第二届中国互联网社区发展状况调查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20:10 新浪科技

  一、2006年第二届中国互联网社区发展状况调查简介

  中国互联网社区领域的最具广泛性、权威性和实用性的产业调查。

  2006年《第二届中国互联网社区发展状况调查》是在2005年《第一届中国互联网社区BBS发展状况调查》基础上,由康盛创想(Comsenz)公司和电脑报(CPCW)联合发起,国内多家
社区门户、IDC服务商、广告联盟机构以及数百家知名社区网站充分参与的大型互联网产业调查。

  作为网站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之一,互联网社区在2006年取得了高速的发展。有关数据统计,在网民使用的各种网络应用中,社区应用在2005年排在第五位,而在2006年上半年已升至第三位。

  随着社区技术的高速发展和社区应用的普及成熟,互联网正逐步跨入社区时代。从论坛BBS、

校友录、博客(Blog)、个人空间、SNS交友等新旧社区应用,到社区搜索、社区聚合、社区广告、社区创业、社区投资等社区经营话题,都是业界关注的热点。

  目前,中国目前有70万家独立网站,从门户到行业网站,从地区门户到个人站点,绝大多数网站均有独立专业社区。然而,中国互联网社区领域一直缺乏足够详尽的数据,汇总性地统计和分析社区市场的发展现状和成长趋势。

  一方面,互联网社区经营者和从业者需要更多的数据指导日常工作和运营发展;另一方面,行业外人士更是对互联网社区缺乏足够的判断基础,无法准确把握整个社区市场的影响力和价值。

  作为中国最大的社区软件及服务提供商,康盛创想(Comsenz)与中国发行量最大的计算机报《电脑报》携手一起,开展此次产业调查,正是希望为社区市场的应用需求和发展态势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持和方向指针。

  与Comsenz在2005年发起的《第一届中国互联网社区BBS发展状况调查》活动不同的是,本次调查除针对广大互联网社区运营者(站长)之外,还将对互联网社区用户(网民)进行深入的问卷调研。

  欢迎您的参与和合作,与我们共同提高社区发展水平和服务质量,并携手提升社区整体价值。

  二、调查样本对象、调查内容、分析方法与汇总报告

  1、调查样本对象:

  (1)互联网社区经营者(站长)

  (2)互联网社区应用者(网民)

  2、调查内容:

  A、针对站长:

  (1)社区网站基本信息概况及分布特征;

  (2)社区论坛BBS应用调查

  (3)社区博客(Blog)应用调查

  (4)社区新型应用调查

  (5)社区经营行为调查

  B、针对网民

  (1)社区网民基本信息概况及分布特征;

  (2)社区网民对BBS应用调查

  (3)社区网民对博客(Blog)应用调查

  (4)社区网民对新型应用调查

  (5)社区网民消费行为调查

  3、调研及分析方法

  (1)依据统计学理论和行业惯例,本次调查主要采用计算机网上联机的调查方法进行,通过在中国数十家重点网站和数百家社区网站的相关频道投放网幅广告和文字链接广告,将问卷放置在(调查链接:)在Comsenz及电脑报的网站上,于2006年7月25日---8月20日期间由用户主动参与填写问卷的方式来获取信息。

  (2)通过组织行业资深经营者、专家、分析师、媒体人士进行深入座谈,以及与相关重点人士进行访谈,获得相应的应用实践、市场经营、销售等方面的数据。并对市场公开的信息进行汇总比较,参考用户调研数据,最终获得分析报道的结论。

  4、汇总报告

  结合调查样本采集的问卷数据,并集合专家的意见。本次活动联合主办方康盛创想(Comsenz)与《电脑报》将在2006年9月底发布《2006年中国互联网社区发展状况分析报告》。

  5、TOP100社区评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